荨麻疹的症状及病因解析

 

荨麻疹是一种很常见的皮肤病,会使皮肤出现极痒凸起的疹块,像是被蚊子叮咬一般的肿块,中医称为「风团、风疹块」,俗称「起清膜」,约有50%以上的病人找不到任何原因,较常见的是体内免疫系统对外界一些特定物质产生过敏反应,如吃到、吸进或接触到这些特定物质时,皮肤就会因过敏反应使血管扩张、通透性增而发生荨麻疹。

 

荨麻疹的症状

 

一名男童来诊间,衣服掀开可见身上出现多处如蚊子叮状的红疹,妈妈说男童从2月起每天全身起小红疹抓一下就变成凸起疹块,面积逐渐加大,或者连成一片,非常痒,无法专心上课和睡觉。

 

张火冏宏师指出,这名学童平时饮食喜欢重口味,身体趋向湿热,大便黏臭,睡觉磨牙,舌头偏红。张医师除针灸、开药调理外,也要求学童饮食清淡,少吃烤炸辣食物和冰冷饮料;2周后发作频率大减,从每天发作减到每週发作1至2次,恢复正常上学,1个月后康复。

 

另一名在南投清境工作的妇女,喜好麻辣火锅等重口味饮食,有口渴,大便硬且臭,嘴破,眼睑偏白,头晕,等症状,荨麻疹已十几年,几乎一星期发作数次,身上出现多处如凸起的疹块,有时抓痒到破皮流血。经诊断为血虚、夹热毒雍盛,以针灸服药及进行饮食调理,两个月后几乎不再发作。

 

荨麻疹的病因

 

张医师表示,荨麻疹引起的原因相当多,日常生活中常见过敏原食物为鱼、虾、蟹、核果类、芒果、花生等;药物类为非类固醇抗发炎药、抗生素最常见;物理性为冷、热、触压、阳光等诱发因子。

 

急性荨麻疹常常突然发作,全身都可能是病灶,大部分24小时内会消失,发作时间持续超过6星期就称为慢性荨麻疹,病情可能持续数月或数年,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或睡眠,透过中医体质和病因分析,往往可以获得不错的疗效。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皮肤过敏湿疹总不好,或许与护肤不当有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荨麻疹 风疹 皮肤过敏 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