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更年期提前的危害 认知功能受影响

 

法国一项研究发现,女性更年期若提早报到,往后认知功能衰退速度会比较快,更年期提早可能影响长期认知功能。上述研究已于本周发表于「国际妇产科期刊」(BJOG)。

 

女性更年期提前的危害 认知功能受影响

 

在西方世界,女性更年期平均年龄约五十岁,有些人在四十多岁或四十岁以前就进入更年期,这就算是「早发性更年期」。若因手术切除两侧卵巢,或卵巢功能自然提前丧失,就会引起早发性更年期。

 

这项研究以四千八百六十八名女性为研究对象,研究人员先为她们进行认知功能测试,并诊断是否罹患失智症,两年、四年、七年后再检查一下,以观察更年期提早是否会对老年认知功能造成影响。

 

研究当中,有百分之七十九人更年期自然出现,百分之十的人是因为动手术造成更年期提前,另有百分之十一的人是因为化疗、放射线治疗而出现更年期。这些女性当中,有百分之七点六的人有早发性更年期,其中有百分之十二点八的人在四十一岁到四十五岁之间就进入更年期。大约有五分之一的人在更年期接受荷尔蒙治疗。

 

研究结果显示,女性若五十岁前就进入更年期,往后认知功能较差。接受认知功能测试时,提早进入更年期的人语言流畅程度、视觉记忆力衰退风险增加百分之四十。精神运动速度衰退风险也增加百分之三十五,整体认知功能衰退约七年。

 

研究人员指出,从研究结果来看,卵巢早衰或因手术造成更年期提前都可能对长期认知功能造成不利影响。因此年轻女性在接受卵巢切除手术之前,最好将认知功能因素纳入考量,并谨慎评估手术利弊得失,这样才能做下最适合决定。更多女性更年期相关文章推荐阅读——女人更年期后如何预防雌激素低的状况?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更年期提前 更年期 认知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