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饭时多咀嚼几次有助于健脑

 

年轻人想让自己更聪明吗?老年人想让自己大脑退化更慢吗?很简单,吃饭时多咀嚼几次就行了。较好的咀嚼功能可以保证大脑的供血,保持大脑的正常思维活动,起到健脑益智的能力。

 

吃饭时多咀嚼几次有助于健脑

 

食物一精,就变得细腻、柔软、口感好,便于咀嚼与吞咽。但是,专门吃柔软的食物对大脑并无好处。有位专家将一只小猴的左牙齿全部拔掉,保留右侧牙齿。半年后,小猴牙齿健在的右侧大脑发育正常,而缺了牙齿的左侧大脑却已萎缩。这个实验证实,大脑如果不加以刺激则会退化、萎缩。

 

当人咀嚼硬物或者咀嚼速度加快时,大脑的血流量明显增加,有牙与无牙老人的脑血流量可以相差30%。较好的咀嚼功能可以保证大脑的供血,保持大脑的正常思维活动。

 

所以,在饭桌上最好配备一些较硬的饮食,别让牙床太轻松,这样才有助于激活脑细胞,防止它因『懒惰』而过早地衰老、退化。那些牙齿本来就不太健全的人,或吃起饭来虎咽狼吞来不及嚼烂就一口吞下的人,应当慢咽细嚼,有意识地增加咀嚼的力度,能够达到健脑的目的。

 

近来一项研究显示:咀嚼能帮助老人预防记忆力衰退。人的大脑中海马细胞功能的衰退是造成老人记忆力下降的主要原因,人在咀嚼时,大脑内海马部的活动信号会明显增强。

 

既然咀嚼可以帮助我们活动大脑,起到健脑益智的作用,那吃饭时就别那么紧赶慢赶了,静下心来慢慢享受一顿饭,养生就这么简单,而且除了吃饭外,平时多嚼口香糖也有类似作用。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运动的好处 可健脑降低50%的失智发病率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脑 补脑 吃饭 长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