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的好处 可健脑降低50%的失智发病率

 

早有研究证实,运动的好处多多,英国研究发现,当人们透过运动,失智症的盛行率可以下降到50%。天主教耕莘医院神经内科主治医师刘议谦指出,运动是最好的预防方式,甚至还可减低50%的发病机率。

 

运动的好处 可健脑降低五成的失智发病率

 

人在运动时,会让大脑缺血的机会大为减低,而体能运动中又以有氧适能与认知功能最有密切,有氧适能佳的老人,其心脏功能状态较好,足以供应运动过程中所需的氧气与能量,也能加强与失智症相关的海马迴神经元的再生,对大脑很有帮助。

 

香港圣公会福利协会实证研究也证实,长辈在学习「健脑操」时,藉由改善心血管功能,有间接促进大脑认知功能及执行功能的效果。

 

大脑保健体操对健脑作用大

 

台湾失智人口预估已经超过19万,民众对於自己或家人未来可能得失智症的担忧程度也日益提高,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会执行长邓世雄表示,运动是目前预防失智最好的方式,每周3次、每次至少30分钟的运动,对於中老年人的执行功能、短期记忆、语言等都有很大的好处,而运动习惯的养成不妨由简单,不容易造成身体伤害的体能活动开始著手,「大脑保健体操」就是很好的方式。

 

台湾失智症协会也表示,中年时期能每周规律地从事2次以上的运动,对失智症与阿兹海默症都有保护作用,其相对风险下降近6成。建议维持每周2~3次以上规律运动的习惯,如走路、爬山、游泳、骑自行车、健身房、柔软体操、有氧运动、瑜珈、太极拳、元极舞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运动的好处很多,健脑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运动还可以治疗各种疾病,比如患了肺病每周运动150分钟对治疗肺病有效。更多精彩文章请看这里——吸烟引起的肺病,正确运动可减轻症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运动的好处 运动 健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