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族养成几个好习惯可通便排毒

 

排便是人体正常的生理活动之一,如果排便不顺将影响到身体健康。所谓不顺指的是大便量又少又乾又硬,通常一个礼拜的排便次数少于三次,特别是便秘的人更是经常排便困难,长期下来不但会影响身体健康,而且背后还可能隐藏重大的肠道疾病,但你或许不知道,便秘族养成几个好习惯可通便排毒。

 

便秘的危害

 

卫生福利部丰原医院中医科医师张盈瀅表示,传统中医对保持大便通畅相当重视,「欲得长生,肠中常清,欲得不死,肠中无滓。」意思就是说,肠中的残渣、秽浊物质要及时清理、排出体外,如此才能够让人体生理功能正常运作。如果大便经常秘结不顺畅,很可能会导致浊气上扰、气血逆乱,最后可能导致诱发肛裂、直肠炎、痔疮、头痛、大肠癌等症状或病症,建议民众做到保持大便通畅的四个好习惯,对健康很有益处。

 

便秘族养成几个好习惯可通便排毒

 

1.饮食习惯要改变:可以从多吃新鲜蔬果、增加摄取水份量著手改善。

 

2.每天要按时排便:晚上睡觉之前或早晨起床之后,最好按时上厕所,长期下来就可以养成每天按时如厕排便的好习惯。

 

3.排便要顺其自然:中医认为,养生之道,惟贵自然,所以民众应做到有便不强忍,大便不强挣,主要是因为强忍、强挣都容易损伤人体正气,进而诱发痔疮等病症,所以排便要顺其自然比较好。

 

4.要养成规律运动好习惯:如果身体缺乏运动,肠道功能就可能减弱,建议最好养成每天运动的习惯,譬如每日步行二十分钟以上,如此将有助于排便顺畅。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便秘族保持哪些健康习惯可通便排毒,这个问题已经了解了,便秘或者排便困难千万不要忍着不管,忍便不解容易促使部分粪便毒素被肠道组织黏膜吸收,会让毒素留在人体内,危害到身体健康,所以学会通便很重要。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通便排毒的食物有哪些 便秘族必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便秘 通便 润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