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木刺扎手了怎么办?如何快速急救

 

使用一次性筷子、摘花时总会不小心被木刺、小刺扎到,而且扎手后刺都易断在皮内,怎么办才好呢?不及时挑出刺就会化脓,这时要学会一些急救方法,要做两件事,一是先将木刺挑出;二是伤口要消毒。

 

被刺扎到如何快速处理?

 

第一步:正确挑刺

 

找一根不锈的缝衣针,用火(烛火或者火柴)将针尖烧红,凉后备用(因针已消毒,针尖不能再去碰任何东西,以免沾上细菌)。

 

先使用70%酒精将扎刺的皮肤进行消毒,然后用针尖挑破扎刺处的皮肤,使木刺外露,接下来将木刺拔出。

 

木刺扎入指甲以下,假如断刺外露比较长,可以用指甲钳夹住,顺着刺所在的方向小心地将它拔出。

 

木刺拔出后,为了检查有没有断刺剩余,可以用指头顺着扎刺的方向摸一摸,如果出现痛的感觉说明还没拔净,需要进一步再拔。

 

第二步:消毒防止感染

 

木刺挑出或者拔出后,都要用两个手指在伤口两侧挤一挤,使伤口流出几滴血,尽可能将其中的脏血挤出,再在伤口与伤口四面的皮肤抹上酒精,接下来贴上创可贴。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被刺扎到后的处理方法就是以上这些,不过如果刺扎得很深,或估计挑出有困难时,以及遇上沾了泥土或者粪土的木刺时,要及时就医。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急救时绷带包扎的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木刺扎手 伤口 急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