蘑菇的功效与作用 排毒抗癌降压减肥

 

蘑菇有多种别称,比如鸡足蘑菇、蘑菇蕈等,蘑菇子实体群生或丛生,菌盖直径7至12厘米,初扁半球形,后平展,表面不黏,白色、灰色或淡褐色。下面来介绍下蘑菇的功效与作用

 

蘑菇的功效与作用1:有益肠胃,理气化痰

 

我国历代医学家十分重视蘑菇的医疗保健价值。中医学认为,蘑菇性味甘、凉,入肠、胃、肺经,有益肠胃、化痰、理气等功效。<医学入门》记载,蘑菇“悦神,开胃”。《生生编》记载,蘑菇益肠胃,化痰,理气。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蘑菇为“蘑菰蕈”,释名为肉蕈,并认为蘑菇甘,寒,无毒,“益肠胃化痰理气”。

 

清代名医黄宫绣在《本草求真》中记载:“蘑菇与香蕈诸菇同为一类,但香蕈色白而平,蘑菇则色白而寒也。香蕈能益胃气,不饥,及治小便不禁;蘑菇则能理气化痰,而于肠胃亦有功也。然皆体润性滞,多食均于内气有阻,而病多发,不独蘑菇然也。”清代温病学家王士雄在《随息居饮食谱》中记载,蘑菇“甘凉。味极鲜美,荤素皆宜。开胃,化痰。嫩而无砂者优”。

 

蘑菇的功效与作用2:营养价值高

 

现代营养学研究表明,蘑菇所含营养成分十分丰富,以甘肃甘南蘑菇(干品)为例,每100克含膳食纤维21.O克,蛋白质21.O克,脂肪4.6克,胡萝卜素1640微克(折合视黄醇当量273微克),含尼克酸可高达30.7毫克;蘑菇的含钾量很高,含钠量偏低,其K因子>52,是优质高钾食物。蘑菇所含脂肪中,亚油酸较多,油酸则很少,又含有多种游离的氨基酸,且蛋白质中含有各种氨基酸及与氨基酸有关的多种含氮物质。

 

蘑菇的功效与作用3:降血脂减肥

 

现代医学研究结果表明,蘑菇有降低血脂的作用。据有关资料报道,日本科学家玲本博士让临床老年人食用鲜蘑菇90克或干蘑菇9克,连续食用7天,结果血清中的胆固醇值平均降低6%至12%。美国布鲁斯·詹纳博士认为,蘑菇是世界10种最佳营养食品之一。

 

蘑菇所含膳食纤维相当高。现代科学研究资料表明,食物纤维具有很好的降脂作用,在所含的膳食纤维中,纯天然的木质素成分占有相当比例,与含钾高等综合因素作用,不仅可降低血脂,同时兼有降压、降糖及减肥等特殊作用。现代营养、食疗专家们认为,蘑菇是高脂血症患者膳食餐饮生活中的佳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蘑菇的功效与作用 蘑菇 排毒 抗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