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虑紧张致失眠怎么办?按摩穴位可见效

 

天气有时会影响到你的情绪,不但会让你更容易患感冒和肺炎等感染传染疾病,还容易使人体交感神经产生异常的剧烈作用,引发失眠、睡不安稳等睡眠问题的发生。那么焦虑紧张致失眠怎么办?按摩穴位可见效,马上学起来吧!

 

按摩穴位缓解焦虑紧张导致的失眠

 

中医师表示,要解决自律神经异常所引起的失眠问题,首要步骤就是安神、定心,民众不妨尝试在睡前有助放松神经、安神效果的穴位按摩,让身心沉淀、放松,就能有效达到助眠的目的。

 

以下为黄慧娟中医师提供,有安神、舒缓效果,帮助入睡的3头部穴位:

 

【百会穴】:百会穴位于鼻尖往上和耳尖往上延伸于头部的交会点上,约是头顶中心偏后的位置上,对缓解头痛不适、放松神经有不错的效果,每日睡前加强按压此穴位,更有助于缓和情绪、加速入眠。

 

【翳风穴】:

 

医风穴位于耳垂后耳根部凹陷处,属于肝胆经络的穴位之一,经常按摩此处,有助于加速脑部血液循环,缓解头痛不适,并改善睡不好、失眠等睡眠问题。

 

【印堂穴】:印堂穴位于脸部,两眉毛前端之间,也就是眉心的位置。

 

☆穴位按摩小技巧:印堂穴是人体头部非常重要的穴位之一,主治头痛、眩晕、感冒、目痛、鼻炎等不适。不过,有趣的是,使用不同的按压技法来按摩印堂穴将会得到截然不同的效果。一般来说,若以民众按摩时惯用的由下往上的按摩方式,则有助于通鼻开窍、清利头目,帮助提神醒脑。

 

如果是希望能达到助眠、安神的作用,则必须採用由上往下的推展的方式进行。因此,民众在按压印堂穴时,应多加留意。若按摩方向错误,不仅无法有效达到稳定、舒缓情绪的效果,甚至会使情绪更为亢奋,反而会有不易入睡的情况产生。

 

按摩治疗失眠小诀窍

 

黄慧娟中医师提醒,由于头部皮肤较薄、较敏感,民众在进行穴位按摩时,应採用指腹稍加施力的揉按方式进行,并注意力量的拿捏、不要过度施力,以免造成头部过度刺激。另外,在进行穴位按摩前,若能以温度约45度左右的温热毛巾敷患部,让血液循环加速后,再配合适当的穴位按压,效果会更为明显。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焦虑紧张致失眠怎么办?按摩穴位可见效,另外,还可以改变自身的生活型态、调整作息,及睡前减少食用易刺激神经、使精神亢奋,含大量咖啡因的茶饮、咖啡等食物,也对改善失眠有奇效。更多相关文章推荐阅读——失眠怎么办?5种茶饮最见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焦虑 紧张 失眠 按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