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治疗脾胃病的方法一大堆,快收藏吧!

 

中医治疗脾胃病的方法非常多。中医师赖姿吟表示,治疗脾胃病的中药材很多,通常可分为温中散寒、清热、消食化滞、补脾益气、行气、升陷降逆、摄血止血、升清降浊、燥湿、生津、泻下等类。

 

中医治疗脾胃病的方法

 

赖医师指出,温中散寒药可以散除体内寒邪,包括干姜、附子、吴茱萸,川椒、肉桂、丁香、高良姜等;清热药一种是辛寒清热药,包括石膏、知母、竹叶等,另一种是苦寒清热药,包括丹皮、黄芩、梔子、黄连、黄柏等。

 

消食化滞药可以消除食滞,包括神麴、麦芽、莱菔子、山查、鸡内金等;补脾益气药包括党参、甘草、山药、黄耆、白术、伏苓、砂仁、白豆蔻等;行气药包括厚朴、织壳、木香、陈皮、砂仁、紫苏、大腹皮、豆蔻等。

 

升陷药包括升麻、柴胡等,降逆药包括代赭石、旋覆花、藿香、丁香、厚朴、竹茹、陈皮、吴茱萸等;摄血或止血药包括侧柏叶、艾叶、三七、地榆、炮姜、阿胶等;升清或降浊药可分为两种,升清药包括藿香、紫苏、白芝、桔梗、荷叶等;降浊药包括薏苡仁、半夏、伏苓、通草、厚朴等。

 

辛温燥湿药包括陈皮、苍术、半夏、厚朴等;芳香化浊药包括藿香、白豆蔻、佩兰、砂仁、石菖蒲等;淡渗利湿药包括伏苓、通草、猪苓、滑石、泽泻、薏苡仁、芦根等;生津药包括沙参、玉竹、石斛、生地、玄参、知母、粉光参等。

 

泻下药能引起腹泻、润滑大肠、促进排便,热结类包括大黄、芒硝等;寒结类包括干姜、附子与大黄、芒硝同用;津虚便祕类包括麻子仁、杏仁、瓜蔞仁、柏子仁、肉蓯蓉、生首乌等。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中医治疗脾胃病的方法就是以上这些,多了解一些健康养生的常识,才能让自己有健康美丽的体魄。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脾虚湿气重怎么调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治疗脾胃病 脾胃病 补脾 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