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压能力弱的人更易发生交通意外

 

抗压能力弱的人不但在工作生活中处理问题尤其是挑战性难题时的能力较差,也容易发生挫败感,近来的科学研究更是证实,抗压能力弱的人还容易发生交通意外。加拿大雪布鲁克大学发现,体内压力荷尔蒙浓度较高的人,由于对危险状况较敏感,相对较不容易发生车祸。

 

抗压能力弱的人更易发生交通意外

 

研究作者,雪布鲁克大学医学副教授玛莉·克劳德·沃梅特团队找来四十二名取得驾照,年龄都在十六岁的自愿者。研究人员透过要求解出数学习题,製造压力情境,并取得志愿者的唾液,以了解他们体内压力荷尔蒙浓度;接著志愿者开车上路,研究人员透过感应装置、影像及卫星导航等工具蒐集资讯,判断志愿者的驾驶行為。

 

唾液与血液报告可分析出下视丘-脑下垂体-肾上腺皮质内分泌系统状况,可协助了解身体的压力指数及个人所处的压力状态。结果显示,压力荷尔蒙浓度较高的人,相对不容易车祸,也较少发生惊险,接近车祸相撞的状况。该研究指出,压力荷尔蒙高低恐与车祸机率相关,但不表示两者有直接因果关系,已刊登于《小儿科》医学期刊,属于一项初期研究。

 

研究人员指出,压力荷尔蒙太低,通常对惊险情境较迟钝或不敏感,这类的人更容易车祸。对危险感受较迟钝的人,更容易冒进,有时忽略以往累积的驾驶经验。

 

人体自然释放的压力荷尔蒙,主要来自肾上腺,作用在于动员身体机能以应付紧急情况,此时全身的血液集中到最攸关生命的器官,包括脑、心、肺和肌肉。

 

肾上腺皮质分泌的压力荷尔蒙是可体松;肾上腺内层髓质,则分泌肾上腺素,也是压力荷尔蒙的一种。一旦压力荷尔蒙衰竭,容易出现疲劳倦怠感,反应也容易迟钝。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抗压能力弱的人应该多想办法减轻自己的压力,一些小的测试可以帮助到你,不妨来看看这篇文章——测一测你是否压力过大,如何减压?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抗压能力弱 抗压能力 减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