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酸枣仁功效与作用及药用方法

 

谈起炒酸枣仁的功效与作用,其实与生酸枣仁没有太大区别。根据古医书的记载,生酸枣仁和炒酸枣仁均可治失眠,临床实践亦证明,两者的功效不会相反。按中医理论,在温剂中用炒枣仁,清剂中用生枣仁是比较合理的。

 

炒酸枣仁功效与作用

 

应用生枣仁及炒枣仁,在动物和人身上实验。结果表明,二者的作用及疗效完全相同,并无区别,更没有催醒的相反作用。其镇静催眠作用,可能与它所含的糖分、枣酸等能溶于水的物质有关。它的醚或氯仿提取物无此作用。认为酸枣的果肉与核仁效用不同,并非由于生、炒之别而效用相反。建议应用酸枣仁可省去炒制手续。

 

炒酸枣仁的药用方法

 

1.治失眠的药用方法

 

材料:党参、白术、当归、茯神、远志、龙眼肉、陈皮各10克,炙黄芪12克,炒酸枣仁15克,首乌藤30克,木香、炙甘草各6克。

 

做法:水煎服。

 

适应症:失眠心脾两虚证。

 

2.龙眼枣仁饮

 

材料:龙眼肉10克,炒枣仁10克,芡实12克。

 

做法:三物加水适量合煮成汁。

 

适应症:不拘时饮之。

 

功效:龙眼养血,枣仁安神,芡实固精。三物相合煮汁,其味酸甘适口,且又可疗心肾不交诸症,实为产后失眠及心阴血亏者所宜之补品。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炒酸枣仁功效与作用及药用方法的介绍到此为止,希望给你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帮助。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多了解一些健康养生的知识有益无害。更多精彩文章请看这里——失眠吃什么好?14种食物助眠又安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炒酸枣仁功效与作用 炒酸枣仁 酸枣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