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参玉竹的功效 绝对超出你想象

 

沙参是常见的中药材,具有清热养阴、润肺止咳的功效,在治疗气管炎、百日咳等疾病方面效果独特,中医经常推荐用沙参搭配玉竹,两者结合可将各自的功效发挥到最大。到底沙参玉竹的功效有哪些呢?

 

沙参的功效

 

沙参为桔梗科植物轮叶沙参或沙参的干燥根。春、秋两季刨采,洗净泥土,沉鲜刮去粗皮,洗净,晒干。一般使用的是南沙参,味甘,性微寒。归肺、胃经,养阴润肺,化痰益气。具有清肺化痰,养阴润燥,益胃生津的功效。能够清热养阴,润肺止咳。

 

临床主治气管炎,百日咳,肺热咳嗽,咯痰黄稠。沙参的药用价值很高,虽然是不及人参价值高,但沙参具有滋阴生津、清热凉血之功,配合放化疗用于肿瘤患者,尤其是对晚期肿瘤病人血枯阴亏、肺阴虚之肺癌、消化道肿瘤术后气阴两虚或因放疗而伤阴引起的津枯液燥者,具有较好的疗效。

 

玉竹的功效

 

玉竹性寒,味甘。可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玉竹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玉竹的根茎,富含维生素A类物质和粘液质。维生素A有使皮肤柔嫩细腻而滑润的功效;粘液质则能使皮肤滑腻。古医书认为常吃玉竹可以轻身减肥。

 

沙参玉竹的功效

 

沙参跟玉竹的功效都很好,不过还是沙参搭配玉竹效果最好。玉竹搭配人参,平日用于养生、滋补,则有解忧除烦、平定心气的效果,最适宜工作压力大、个性紧张敏感者,但是风寒咳嗽及中寒便溏者禁服;痰热咳嗽者慎服。所以有需要的朋友就试用以下吧!

 

以上是对沙参玉竹的功效的介绍,希望能对你有帮助,若要了解更多健康养生知识,请再阅读这篇文章——枣功效多营养高,但要避开五个误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沙参玉竹的功效 沙参玉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