薏米的功效 美容降血脂抗癌

 

薏米有多种叫法,比如薏仁、苡米、苡仁,土玉米、起实、薏珠子、回回米、六谷子等,薏米既是常见的食物,又是常用的中药。薏米的功效非常多,单拿美容来讲,常食薏米可以保持人体皮肤光泽细腻,消除粉刺、斑雀、老年斑、妊娠斑、蝴蝶斑,对脱屑、痤疮、皲裂、皮肤粗糙等都有良好疗效。

 

薏米的营养价值

 

薏米的营养价值很高,薏米中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矿物质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烟酸、淀粉、亮氨酸、精氨酸、赖氨酸、酪氨酸、脂肪酸、苡仁酯、苡仁油、谷甾醇、生物碱等营养成分。其中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1的含量远远高于大米。

 

薏米的功效与作用

 

《本草纲目》谓薏仁 “ 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胜湿,养颜驻容、轻身延年 ”。

 

预防和抵抗癌症:现代科学证实,薏仁内含的薏苡脂有阻止癌细胞生长及伤害作用。

 

美白肌肤:薏仁因富含蛋白质,可以协助消除班点,使肌肤较白皙,若长期饮用,还可以达到滋润肌肤的功效!

 

减肥主食:薏仁是五谷类中纤维质最高的,低脂、低热量,是减肥的最佳主食。它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油脂、维生素、矿物质和糖类。有美白、除斑功能,对下半身水肿的人尤具疗效。

 

预防心血管疾病:若每天食用 50-100 克的薏仁,可以降低血中胆固醇以及三酸甘油脂,并可预防高血脂症高血压、中风、心血管疾病以及心脏病。

 

降血脂:因为薏仁含有丰富的水溶性纤维,可以由吸附胆盐(负责消化脂肪),使肠道对脂肪的吸收率变差,进而降低血脂肪、降血糖

 

促进新陈代谢:薏仁可以促进体内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有利尿、消水肿等作用,并可帮助排便,所以可以帮助减轻体重。

 

吃薏米要注意什么

 

1.因为薏仁会使身体冷虚,虚寒体制不适宜长期服用,所以怀孕妇女及正值经期的妇女应该避免食用。

 

2.薏仁所含的醣类黏性较高,所以吃太多可能会妨碍消化!

 

3.薏仁虽然有降低血脂及血糖的功用,但毕竟只是一种保健食品,不能当作药品。所以有高血脂症状的患者,还是要找医生治疗,千万不可以自行食用薏仁来治疗!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要充分利用薏米的功效,就要弄清楚哪些人适合吃薏米,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薏米,各种癌症患者、关节炎、急慢性肾炎水肿、癌性腹水、面浮肢肿、脚气病浮肿者、疣赘、美容者、青年性扁平疣、寻常性赘疣、传染性软疣、青年粉刺疙瘩以及其他皮肤营养不良粗糙者、适宜肺痿、肺痈食用薏米可有效缓解症状。但妇女怀孕早期、汗少和便秘者不宜食用薏米。更多食疗文章推荐阅读——女人排毒养颜可多吃红色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薏米的功效 薏米 美容 抗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