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杂粮保健养生作用有哪些?

 

五谷杂粮保健养生作用有哪些?营养学家指出,五谷杂粮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B族和氨基酸,这些物质有防癌抗癌的保健作用。这些还只是一个方面而已,下面来具体看下五谷杂粮保健养生作用到底有哪些。

 

五谷杂粮包括了谷类、豆类、薯类等三大类,以下就五谷杂粮的营养结构和养生疗效进行概括和综述:

 

谷类的保健养生作用

 

谷类食物包括粳米、糯米、小米、大麦、小麦、燕麦、玉米等,是提供人体热能的最主要来源,目前我国人们的膳食中,约有80%的热能和50%的蛋白质是由谷物食物供给的,谷类中还含有调节人体生理功能所必需的B族维生素和无机盐等。由于谷类食物的种类、品种和加工方法及种植地区和生长条件不同,其营养素含量也有很大的差别。

 

1.蛋白质

 

谷类中蛋白质含量一般为7.5%~15%,主要是醇溶蛋白和谷蛋白。谷粒外层的蛋白质含量较里层高,因此,精致的大米和面粉因过多地去除了外皮,使得蛋白质的含量较粗制的米面低一些。

 

2.脂肪

 

谷类脂肪含量一般很低,约占2%,主要存在与糊粉层和胚芽中,而谷类脂肪多为不饱和脂肪酸,在玉米和小麦胚芽油中80%为不饱和脂肪酸其中亚油酸有60%具有降低血液中胆固醇、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

 

3.碳水化合物

 

谷类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较高,占70%~80%,主要成分为淀粉,有少数的纤维素等。淀粉主要集中在胚乳内,淀粉经烹调后容易消化吸收,是人类最理想、最经济的能量来源。

 

4.矿物质及维生素

 

谷类的矿物质主要是磷、钙、镁、铁,大部分存在与谷皮和糊粉层中,但谷类中的矿物质多以植酸盐形式存在,因此消化吸收率低。米面蒸煮、焙烤或发酵可将植酸盐部分水解,从而提高矿物质的吸收率。

 

谷类中所含的维生素主要是B族维生素,其中维生素B1、维生素B2和尼克酸较多,主要分布在糊粉层和胚芽层。谷类加工的精度越高,保留的胚芽和糊粉层越少,维生素流失就越多。谷类胚芽中含有多量维生素E,是防癌、抗癌、延年益寿的食品原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五谷杂粮保健养生作用 五谷杂粮 粗粮 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