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杂粮饭的营养是普通米饭的9倍

 

五谷杂粮饭的营养价值是普通米饭的9倍,营养学家推荐多吃。五谷杂粮饭是以米类、豆类等杂粮,经过合理的搭配烹煮成的饭食,年轻人、中老年人都可以随意吃。下面来介绍五谷杂粮饭的几种常见做法。

 

五谷杂粮饭的制作材料

 

米类: 黑糯米、红薏仁、荞麦、燕麦、糙米、

 

豆类: 红豆、黄豆、白豆、绿豆、黑豆

 

五谷杂粮饭的传统做法

 

五谷杂粮饭,可以用黑糯米、红薏仁、荞麦、燕麦、糙米、红豆、黄豆、白豆、绿豆、黑豆,根据人数取适量相同比例,先用热水浸泡2~3个小时,这样浸泡后煮制的饭会使人体更容易吸收和消化,且口感软烂。然后放入电饭煲内煮熟后再焖约1小时后食用,同样水的用量要比一般白米多1格量。

 

五谷杂粮饭的四种做法

 

1.糯米黑米杂粮饭

 

制作材料:原料为一杯大米,半杯糯米,1/4杯小米,1/4杯大麦、1/4杯黑米和8枚干红枣。

 

步骤:先将大麦和黑米提前在凉水中泡8个小时,泡好后和大米、糯米、小米放入电饭煲中,按平时做饭的比例加入适量水,由于大麦、黑米比较硬,水可以比平时多加一些,大概是电饭煲的一格量。然后加入红枣,像一般煮饭一样煮熟就可以了。

 

2.高粱黑豆大枣饭

 

高粱具有利小便、止咳喘、补气清胃的作用。对于那些体质较弱、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消化不良的亚健康人群来说,经常吃些高粱是个不错的选择。当然,中青年人一般都胃口好牙也好,因而高粱的做法就灵活多样了,把它做成干饭、稀粥、窝头、煎饼等,口感都不错。

 

您可以尝试做一做高粱黑豆大枣饭。选高粱50克,黑豆20克,大枣10个,白糖30克。高粱、黑豆都是“皮糙肉厚”的食物,因此,做之前您最好先用水泡上四五个小时。然后将泡软的高粱、黑豆以及准备好的大枣放入适量清水,再加入适量白糖,蒸熟后即可食用。

 

高粱黑豆大枣饭非常适合中青年人,不仅对补肾活血、改善亚健康状况具有很好功效,它还有美容养颜的作用,女性可以适当多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五谷杂粮饭的做法 五谷杂粮饭 五谷杂粮 粗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