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谷杂粮养生不适合哪些人?

 

五谷杂粮就是我们常说的粗粮、杂粮,养生效果一直倍受人称道,这与现代人吃多了精细食物和油腻食物有关。但专家指出,五谷杂粮养生效果虽好,也不可乱吃一气,很多人并不适合用五谷杂粮养生,吃了反而对健康不利。那么五谷杂粮养生不适合哪些人?

 

许多人也都知道,过度精致饮食,对现代人普遍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心血管疾病,甚至癌症发生率高的情形,有害无益。但你恐怕不知道,吃五谷杂粮,其实也有学问,吃错了反而伤身。

 

五谷杂粮养生不适合哪些人?

 

1. 消化能力有问题的人

 

马偕医院I养师赵强指出,消化能力有问题的人(例如,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不适合吃五谷杂粮,因为这些食材较粗糙,跟胃肠道物理摩擦,会造成伤口疼痛。容易胀气的人,吃多了也不舒服。

 

中医师公会全联会常务理事陈旺全中医师也提醒,有肠胃疾病的人,别吃太多荞麦类,因为荞麦类容易有消化不良的问题;也要斟酌吃大豆类,避免胀气。

 

2. 贫血、少钙的人

 

谷物的植酸、草酸含量高,会抑制钙质,尤其抑制铁质的吸收,所以缺钙、贫血的人,更要聪明吃,赵强提醒。例如,牛奶不能跟五谷饭一起吃,才不会吸收不了钙质。

 

另外,红肉所含的血基质铁,可不受植酸影响,但老人家多半不敢吃红肉,加上如果为了健康一味吃五谷杂粮,”很糟!“赵强说,他临床上看到,有些人因为杂粮吃太多,贫血一直无法改善。

 

女性也是一样,如有贫血问题,又喜欢吃杂粮,一定要补充红肉,一天的肉类来源有一半必须是红肉,他强调。

 

3. 肾脏病人

 

肾脏病人反而需要吃精致白米。因为五谷杂粮的蛋白质、钾、磷含量偏高,当成主食容易吃多,病人身体无法耐受。

 

赵强目前在医院负责慢性肾脏病人的饮食卫教,不时会遇到病人濒临洗肾危机时,回家赶紧舍弃白米饭,换吃五谷杂粮,想重振健康;结果三个月后回诊,抽血检测,发现病人的钾、磷突然飙高,仔细问才知道病人反被聪明误的作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五谷杂粮养生粥 五谷杂粮 养生粥 食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