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伴高血压怎么吃药?

 

糖尿病伴高血压患者发生视网膜病变、脑血管病变、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和肾动脉硬化的比例明显提高,心血管事件的危险性增加了4倍,因此糖尿病患者控制血压更为重要。糖尿病专家解释说:伴有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使用降压药有特殊的要求。

 

糖尿病伴高血压危险系数高,怎么吃药很关键

 

糖尿病、高血压均是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独立危险因素,糖尿病病人常伴发高血压,极大地增高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中风、肾病及视网膜病变的危险性及疾病进程。明显影响病人健康及疾病的预后,故需及时诊断和治疗。有的患者是同时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虽然服了降压药,但血压仍不稳定。看到别的高血压患者服药后血压稳定,就去找医生另外开药,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

 

糖尿病专家解释说:伴有糖尿病的高血压患者使用降压药有特殊的要求。

 

我国糖尿病人群中高血压的患病率大约为40%-55%,糖尿病伴高血压患者被喻为“处于双倍危险境地”的人群。糖尿病导致血压异常的原因一方面由于体内糖代谢紊乱、血脂升高、凝血功能异常,加速了肾动脉和全身小动脉硬化,使血管外周阻力增加;另一方面高血糖使血容量增加,肾脏负担加重,水钠潴留,导致血压不断升高。同时高血压的存在,必然加速糖尿病肾病的进展,又会引起血压的进一步升高,从而形成恶性循环。糖尿病伴高血压患者发生视网膜病变、脑血管病变、冠心病、心功能不全和肾动脉硬化的比例明显提高,心血管事件的危险性增加了4倍,因此糖尿病患者控制血压更为重要。

 

糖尿病伴高血压怎么吃药

 

专家指出,一般高血压病患者的血压需控制在140/90mmHg以下,而糖尿病伴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应控制在130/80mmHg以下,控制血压主要依赖合理选择降压药。总说来,糖尿病伴高血压患者服药降压药有如下几个原则:

 

一、单药治疗须适当

 

轻度糖尿病伴高血压患者可使用单种降压药,选择药物时不仅需考虑降压疗效好,而且须关注药物对血糖、血脂和糖尿病并发症的影响。在六类降压药物中,糖尿病患者降压应首选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如卡托普利)和血管紧张素受体拮抗剂(如氯沙坦)。

 

这两类药物对Ⅰ型和Ⅱ型糖尿病患者都有益处,甚至血压正常的糖尿病患者小剂量服用,使血压适度下降或不下降,均有益于预防并发症、改善代谢异常、保护心肾功能、抑制动脉粥样硬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伴高血压怎么吃药 糖尿病 高血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