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多吃猪血,可清肠通便补血

 

 

老人家身体各项技能逐渐下降,所以要特别注意养生,饮食方面就要注意了,吃不好就会引起不必要的疾病,老人多有便秘的烦恼,食疗时可多吃猪血,有清肠通便补血的作用。

 

老人多吃猪血,可清肠通便补血

 

吃肉的主要目的是摄取蛋白质,但一些老人牙齿脱落,咀嚼困难,胃肠功能减弱,对肉类食物的消化能力差。这时,为了健康,老人不妨常吃猪血。

 

首先,猪血的优质蛋白质含量与猪肉相当,但却没有肉类含有大量脂肪的弊端,特别是猪血的质地松软,便于咀嚼,宜于消化。

 

其次,我国60岁以上老人的贫血发生率很高,最近调查的结果是21.5%。猪血中的铁是血红素铁,不仅含量高过任何一种食物,而且极易被人体吸收,其在小肠内的吸收率可达37%,与市售的许多补铁剂的基本成分(血红素铁)的吸收率相当。所以,老人若每天吃20克猪血,基本上就可补足对铁的需要量,能避免和纠正贫血。

 

另外,猪血有清除污垢、通便的功能。猪血中的血浆蛋白在肠道内消化分解,未被消化的剩余残渣会吸收大量水分,同时还吸附肠内的有害物质,如混在食物中的金属微粒、粉尘等,一起随粪便排出体外。不但避免了这些物质对人体造成损害,还能滑肠通便。

 

所以,请老年朋友常吃些用猪血做的菜肴。猪血炖豆腐,东北人称其为红白豆腐,营养搭配合理,味道又好;用猪血做汤,将其做馅包包子或饺子,做丸子,香鲜程度不逊于猪肉;还有人将猪血掺在粳米里做粥,每日早晨吃。

 

猪血的美味做法

 

1. 买回猪血后要注意不要让凝块破碎,除去少数黏附着的猪毛及杂质,然后放开水一氽,切块炒、烧或作为做汤的主料和副料;

 

2. 烹调猪血时最好要用辣椒、葱、姜等佐料,用以压味,另外也不宜只用猪血单独烹饪,可与青蒜等蔬菜同炒。

 

除此之外,老人便秘还可以每天食用一杯火麻生态茶,火麻生态茶主要成分为火麻仁、番石榴果、莱菔子、葛根、决明子、桑椹、槐米、黑木耳、黄精,火麻仁能够润肠通便改善大便干燥情况,番石榴则是避免出现过度腹泻情况,多种中药成分搭配比较适合调理大便干燥情况。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猪血有清肠通便补血的功效,老人可多吃,不过猪血不宜与黄豆同吃,否则会引起消化不良;也不可以与海带同食,会导致便秘。更多老人养生知识推荐阅读——老人四种情况下最好用拐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猪血的功效 清肠通便补血 便秘 贫血 老人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