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热解毒药有哪些

 

上火时、体内有毒素时,清热解毒药不可少。不过由于发病原因不一,病情变化不同,患者体质有异,所以清热解毒药不能乱吃,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分辨。那么,清热解毒药有哪些?不同的药物又适合哪些病症呢?

 

1.牛黄解毒片

 

【药品名称】通用名称:牛黄解毒片

 

【成 分】人工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苓、桔梗、冰片、甘草。

 

【性 状】本品为薄膜衣片,出去包衣后显棕黄色;有冰片香气,味微苦、辛。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用于火热内盛,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3片,一日2—3次。

 

【标准文号】国药准字Z43020715

 

2.上清丸

 

【药品名称】通用名称:上清丸

 

【成 份】大黄(酒炒)、黄芩(酒炒)、连翘、菊花、白芷、黄柏(酒炒)、栀子、荆芥、防风、薄荷、川芎、桔梗。

 

【性 状】本品为黄褐色的水丸;气微,味甘、苦。

 

【功能主治】清热散风,解毒,通便。用于头晕耳鸣,目赤,鼻窦炎,口舌生疮,牙龈肿痛,大便秘结。

 

【用法用量】口服,大蜜丸一次1丸,水丸一次6克,一日1~2次。

 

【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44020397

 

3.银黄滴丸

 

【药品名称】品名:银黄滴丸

 

【成 份】金银花提取物、黄芩提取物。辅料为聚乙二醇4000。

 

【性 状】本品为棕黄色的滴丸;气微,味微苦。

 

【作用类别】本品为喉痹类非处方药药品。

 

【功能主治】清热,解毒,消炎。用于急性扁桃体炎,急慢性咽喉炎,上呼吸道感染。

 

【用法用量】口服,一次1~2袋,一日4次。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Z20050702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清热解毒药就是以上这些,你可以根据自己的病情来挑选,也可以咨询医生,还可以通过食疗的方法来清热解毒,比如甘蔗、芹菜都有此等功效,具体内容推荐阅读——几种清热去火的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清热解毒药 清热解毒 解毒 去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