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几种清热去火的食物

  夏天天气闷热使人容易心烦,所以要多吃一些清热去火的食物。哪些是清热去火的食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甘蔗

 

  含有许多人体所需的营养物质,特别是其铁含量高达1.3毫克/100克,在各种水果中雄踞冠军,具有“补血果”的美称。生饮甘蔗汁能清热、助消化,口干舌燥、反胃呕吐、消化不良和发热退烧皆可饮用。甘蔗汁加热后饮用,能益脾胃。若是把甘蔗烤一烤再吃,不但更甜,而且润喉效果卓越,是保护嗓子的食疗佳品。此外,甘蔗还是口腔清洁工。咀嚼甘蔗,能提高牙齿的自洁和抗龋能力,锻炼面部肌肉。有口臭或口腔发炎的人,含漱甘蔗汁后吞下,有助于清除异、味有清热之效、缓解疼痛。

 

  芹菜

 

  夏季炎热,人们往往感到口干舌燥气喘心烦,身体不适,常吃些芹菜有助于清热解毒,去病强身。肝火过旺,皮肤粗糙及经常失眠、头疼的人可适当多吃些。

 

  莲藕

  专家指出,莲藕性味甘寒、可清热止渴、润肺滋阴。莲子心、莲藕切小片,与半颗去皮并切小块的水梨熬水,加入冰糖可食。可以改善口干口臭,助清心安神,入眠。

 

  西红柿

 

  西红柿性味甘酸、微寒。可消食积、解渴,改善发热烦渴。取小西红柿、半颗奇异果、适量低脂酸奶或水榨汁,至带颗粒状饮用可以清热解渴、助降心火,并具健胃功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清热 去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