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判断自己是否食物中毒?

 

怎么判断自己是否食物中毒?虽然食物中毒的原因不同,症状各异,但一般都具有如下特征:

 

①潜伏期短,一般由几分钟到几小时,食入“有毒食物”后于短时间内几乎同时出现一批病人,来势凶猛,很快形成高峰,呈爆发流行;

 

②病人临床表现相似,且多以急性胃肠道症状为主;

 

③发病与食入某种食物有关。病人在近期同一段时间内都食用过同一种“有毒食物”,发病范围与食物分布呈一致性,不食者不发病,停止食用该种食物后很快不再有新病例;

 

④一般人与人之间不传染。发病曲线呈骤升骤降的趋势,没有传染病流行时发病曲线的余波;

 

⑤有明显的季节性。夏秋季多发生细菌性和有毒动植物食物中毒;冬春季多发生肉毒中毒和亚硝酸盐中毒等。

 

这是食物中毒的一般特征,但食物中毒因感染的病原菌不同而有不同的具体症状,主要有以下四种情况:

 

1.沙门氏菌食物中毒

 

可表现高热、恶心、呕吐、腹痛、腹泻水样便等,重者可出现抽搐和昏迷,抢救不及时可死亡。常因进食被细菌污染的肉、蛋、水产品,特别是病死的牲畜肉而引起。

 

2.副溶血性弧菌食物中毒

 

发病急,发热不高,也有呕吐、腹痛、腹泻,多在一周内恢复。生食鱼蟹或进食被细菌污染的肉、咸蛋、咸菜等均可引起中毒。

 

3.葡萄球菌肠毒素食物中毒

 

主要表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特别是呕吐较严重。常因进食被细菌污染的奶制品、肉制品、剩饭等引起。

 

4.肉毒中毒

 

是肉毒梭菌毒素中毒的简称,在细菌性食物中毒中最为严重。发病有其特点,除头晕、头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外,主要表现为视力模糊、复视、眼睑下垂、睁眼困难、吞咽困难、声音嘶哑等,重者死亡。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肉毒中毒一般不发烧,多因进食被细菌污染的肉、蛋、咸鱼、腊肉、肉罐头、臭豆腐、豆酱、面酱等而引起。怎么判断自己是否食物中毒就是以上这些。如果要了解更多,推荐阅读——健康养生知识:食物中毒后如何自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的症状 饮食健康 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