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养生小百科: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很常见,早餐时喝了不干净的牛奶肚子痛,吃了发芽的马铃薯人会感觉难受,这些都是轻度的食物中毒现象,有时候忍忍就过去了,但有些食物中毒的程度较重,甚至会引起休克,因此要注意。从健康养生的角度来讲,与其过后治疗,不如早期预防,下面就来看看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健康养生小百科:如何预防食物中毒?

 

1、食品在食用前要彻底清洁。

 

尤其是生吃蔬菜瓜果要清洗干净;需加热的食物要加热彻底。如菜豆和豆浆含有皂甙等毒素,不彻底加热会引起中毒。

 

2、选择新鲜和安全的食品。

 

购买食品时,要注意查看其感官性状,是否有腐败变质。尤其是对小食品,不要只看其花花绿绿的外表诱人,要查看其生产日期、保质期,是否有厂名、厂址等标识。不能买过期食品和没有厂名厂址的产品。否则,一旦出现质量问题无法追究。

 

3、不吃霉变的粮食、甘蔗、花生米,其中的霉菌毒素会引起中毒。

 

4、尽量不吃剩饭菜。

 

如需食用,应彻底加热。剩饭菜,剩的甜点心、牛奶等都是细菌的良好培养基,不彻底加热会引起细菌性食物中毒

 

5、警惕误食有毒有害物质引起中毒。

 

装有消毒剂、杀虫剂或鼠药的容器用后一定要妥善处理,防止用来喝水或误用而引起中毒。

 

6、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饭前便后要洗手。不良的个人卫生习惯会把致病菌从人体带到食物上去。比如说,手上沾有致病菌,再去拿食物,污染了的食物就会进入消化道,就会引发细菌性食物中毒。

 

7、饮用符合卫生要求的饮用水。不喝生水或不洁净的水。

 

8、不到没有卫生许可证的小摊贩处购买食物。

 

9、提倡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免疫力,抵御细菌的侵袭。

 

微微健康网健康养生专家提醒:要预防食物中毒,要从以上几个方面入手,认真学习食品卫生知识,掌握一些预防方法,提高自我卫生意识,就能最大限度减少食物中毒的风险度,从而预防食物中毒,保证我们的身体健康,另外也可以学习一下食物中毒后的自救办法,推荐看看这篇文章——健康养生知识:食物中毒后如何自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预防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 健康养生小百科 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