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给糖尿病患者的几条建议

中医给糖尿病患者的几条建议

 

糖尿病不能被治愈,但只要遵医嘱,糖尿病患者也能健康生活。中医把糖尿病称之为消渴症,是根据糖尿病患者的症状来的,在治疗糖尿病方面,中医同样有一些值得重视的建议。

 

从体质上辨证,很多糖友早期为阴虚体质,逐渐发展为燥热为标的阴阳两虚,肥胖的糖友则多为湿热体质。因此,在治疗上,多以养阴生津、祛火利湿为主,配合不同的体质特点配伍中药进行调理。同时,饮食治疗、药物治疗、运动治疗、血糖监测和糖尿病教育等“五驾马车”都要跟上。

 

食疗是中医的特色,糖尿病人的饮食控制对病程的发展非常重要,饮食上要遵守“尽量少吃,不饥饿为度”的原则,根据体质的不同,选择不同饮食。

 

例如,表现为口干、盗汗、潮热、五心烦躁、耳鸣的阴虚体质患者,应该以清补为主,可适当吃一些滋阴类食物,如百合汤、西洋参泡水、石斛泡水;

 

痰湿体质的患者,多为实证范畴,可多吃些莲子、薏仁;

 

常便秘的患者,多归为阴虚火旺、虚火灼津,也就是水分不足,建议多吃些养阴生津、润肠通便的食物,如麦片,也可以辅以麦冬、生地、玄参等中药配伍药疗加食疗,也可多喝火麻生态茶通便降血糖。

 

有的糖友由于神经功能改变,引起胃肠异常蠕动,出现腹泻或者便秘、腹泻交替症状。这类病人多为脾虚,应该注重益气健脾。

 

针对糖友手脚发麻、发痛等情况,针灸疗效不错。医生会根据患者的不同体质证型选择穴位,多采用“补肾温阳通络”法,取气海、关元、丰隆、三阴交、脾俞、肾俞等穴,一个疗程(10次)后,症状能明显缓解。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哪种水果糖分低?糖尿病友聪明控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饮食 糖尿病食谱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