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种水果糖分低?糖尿病友聪明控糖

哪种水果糖分低?糖尿病友聪明控糖

 

糖尿病友在饮食上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吃对食物,妥善控制血糖。以蔬果来说,许多水果的糖分都很高,该怎么吃才能避免血糖波动?另外,营养师指出,多数蔬菜的糖分都不高,可安心食用,但是,人们容易将南瓜、莲藕等食物误认为蔬菜,吃多容易造成血糖波动,不可不慎!

 

南瓜莲藕非蔬菜 吃叶菜类较安心

 

不少人都以为,莲藕、皇帝豆、南瓜、山药属于蔬菜类。营养师指出,其实这些食物属于全谷根茎类,也就是所谓的主食,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较高,容易造成血糖波动,糖友必须控制食用量。另外,胡萝卜虽属于蔬菜,却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建议糖友,吃蔬菜时尽量选择叶菜类,如菠菜、大白菜、高丽菜、油菜。

 

凤梨葡萄龙眼 高糖分水果少碰

 

至于水果,每1份水果就含有15公克的碳水化合物,尤其有些甜分较高的水果,更容易造成糖友的血糖急速升高。营养师表示,这些水果的升糖指数(Glycemic IndexGI)通常较高,包含凤梨、西瓜、葡萄、龙眼、芒果等。

 

番石榴苹果糖分低 适量食用保健康

 

因此,建议糖友选择水果时,尽量挑选糖分含量较低的番石榴、苹果、奇异果等。不过,除了慎选水果种类,控制摄取的总量也很重要。这是因为,就算是低GI的水果,如果食用过量,仍然会造成血糖大幅变化。

 

番石榴含糖量较低,糖尿病患者可以适量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尿病食谱 糖尿病吃什么 糖尿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