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月饼多是幌子 中秋怎么吃才健康

养生月饼多是幌子 中秋怎么吃才健康

 

中秋佳节将至,又是一年一度的月饼季节,市场上各式月饼早已上架。不管是实体店还是网店,打着健康旗号的养生月饼都不在少数。但实际上,这些所谓的保健养生大多只是商家宣传的幌子,想要健康地吃月饼过中秋,食用所谓的养生月饼显然不行。

 

据了解,市面上的养生月饼种类很多,虫草、燕窝、人参、螺旋藻……你能想到的保健养生药材基本都能出现在养生月饼中来。一般来说,这些养生月饼的价格都比普通月饼高出一倍甚至数倍,外包装普遍精美,属于高档月饼,有的据称能有效降低胆固醇,有的号称能促进消化性能,有的宣称能补血、减肥、养颜、排毒、养胃等功效。

 

虽然虫草、燕窝、人参、螺旋藻等都有一定的保健养生功效,而这些养生月饼的成分表上也有表示含有该药材成分,但一来所含的量不知道能有多少,二来作为月饼馅,受制作工艺等因素影响,其营养价值也非常有限,能起到多少养生功效得打个问号。

 

而且月饼含量主要是面粉、食用油、鸡蛋、糖等,不管打出什么旗号,都改变不了其“高糖、高脂、高热量”的特点,也不能让它健康到哪里去。

 

那么,要怎么才能健康吃月饼呢?

 

1、适量

 

正常成年人一天最好不要吃超过半个月饼和多于一个咸蛋黄,切不可贪多。

 

2、注意搭配

 

可以搭配高膳食纤维的蔬果和丁香茶、绿茶、乌龙茶等茶饮一起食用,助消化去油腻。

 

3、以下人群少食或禁食

 

糖尿病、痛风患、高血压、高血脂及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胆囊炎、胆石症或慢性胰腺炎的患者,胃、十二指肠等消化系统疾病患者,患有慢性腹泻、急性肝炎和恢复期肝炎的患者,亚健康状态的人、器官功能发育不完全者,肥胖者、龋齿患者等对月饼更加要慎之又慎,以免造成身体状况恶化。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月饼 月饼 中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