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容易上火 喝什么茶比较好

秋季容易上火 喝什么茶比较好

 

随着季节的变化,各个季节都应该有不同的养生方法。例如喝茶,各个季节都有对应的养生茶。燥热体质的人,应喝凉性茶;虚寒体质者,应喝温性茶。那秋季喝什么茶比较养生呢?

 

1、桔红茶。此茶有润肺消痰;理气止咳之功,适用于秋令咳嗽痰多、粘而咳痰不爽之症。此茶以桔红宣中理气,消痰止咳。茶叶有抗菌消炎作用,以此二味配制,对咳嗽痰多、粘而难以咯出者疗效较好。选用桔红3~6克、绿茶5克。用开水冲泡再放锅内隔水蒸20分钟后服用,每日1剂随时饮用。

 

2、萝卜茶。此茶能清肺热、化痰湿,加少许食盐既可调味,又可清肺消炎。选用白萝卜100克、茶叶5克,先将白萝卜洗净切片煮烂,稍微加点食盐调味,再将茶叶冲泡5分钟后倒入萝卜汁内服用,每天2次。

 

3、银耳茶。此茶有滋阴降火,润肺止咳的功效,特别适用于阴虚咳嗽。可选用银耳20克、茶叶5克、冰糖20克,先将银耳洗净加水与冰糖炖熟,再将茶叶泡5分钟后加入银耳汤里,搅拌均匀服用。

 

4、桂花茶。此茶具有温补阳气的功效,主治阳气虚弱型高血压病。选用干桂花1克,茶叶2克。将干桂花、茶叶,入杯中,沸水冲泡6分钟,即可饮用。早晚各饮1杯。

 

5、蒲公英根茶。蒲公英植物体中含有蒲公英醇、蒲公英素、胆碱、有机酸、菊糖等多种健康营养成分。蒲公英根具有消炎作用,专家介绍饮用蒲公英根泡的茶可以清血,能有效排出体内毒素,消除肿疮,缓和并减轻风湿疼痛。蒲公英根茶对于上火引起的青春痘,是有一定的治疗作用。向杯中放入5-10g蒲公英根茶,倒入少量热水,没过茶粒后轻摇几下,倒掉热水。注水至杯中,轻摇茶汤,将蒲公英根充分浸润,冲制根段上下翻腾即可。开水浸泡2-10分钟后即可饮用,茶温转凉后还可根据个人爱好加入蜂蜜或糖调味。

 

6、苦瓜茶。苦瓜茶,此茶有利尿等功效。可把苦瓜去瓤装入绿茶,挂在通风处阴干,饮用时切碎苦瓜后取10克用沸水冲泡即可。推荐阅读:“中式咖啡”—蒲公英根茶居然有神奇功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秋季上火的症状 秋季上火怎么办 秋季上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