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治疗便秘 吃这些食物有效

 

偶尔的便秘没关系,但长期的便秘会导致宿便,体内毒素堆积,口臭、痘痘、烦躁不安等症状都会因此而来,还可能成为肝炎、肠癌等病的诱因。既然如此,怎样治疗便秘呢?很简单,调整下饮食结构,吃对就行。

 

怎样治疗便秘 吃这些食物有效

 

便秘患者可改变或调整食谱:缺少粗纤维和水分的,要改变膳食结构,选择含纤维素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并给予充足的水分。多进食通便的食物,这些食物应有两个特点:一是含有足够的纤维素,二是非过分脱水的食物。

 

便秘者可选择以下食物,有助于通便:

 

a.多吃蔬菜:如白菜、芹菜、苋菜、菠菜、竹笋、豆芽、萝卜、胡萝卜、(豆制品、腌晒干菜对通便没有帮助)等,蔬菜中含有大量纤维素,对通便有好处。

 

b.吃点蜂蜜:蜂蜜是较好的肠润滑剂,若能在早餐的稀饭或晚餐的汤液中加点蜂蜜,将起到良好的通便作用。

 

c.吃点新鲜水果:新鲜水果当然是广为人知的j闰肠良品,应适当多吃一点。

 

d.在食谱中添些助消化的食物:对于老年性便秘,可在饮食中配合开胃健脾、助消化的食物,如山楂、胡桃、黑芝麻等。同时注意户外活动,及时排便二。

 

e.喝点酸奶和酸奶制品:酸奶(特别是酸牛奶)和酸奶制品也是良好的通便剂,因为酸奶进入胃肠道后能携同食物发酵,从而防止大便干燥。

 

f.喝火麻生态茶:火麻有润肠通便的功效,经常食用火麻,还能预防三高疾病,抗衰老,是长寿之乡巴马人最爱的食物。食用方法很简单:取亦舒堂火麻生态茶一包,冲入适量开水,浸泡3到5分钟即可饮用。

 

但若是严重的便秘,可以试试用肥皂条来通便,将普通肥皂削成圆锥形(底部直经1厘米,长3-4厘米)蘸热水后插入肛门,由肥皂的化学性和机械性刺激作用而引起排便。用开塞露通便也可以,但不宜常用,以免有依赖性。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严重的产后便秘,一周解不出,我是这么过来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便秘吃什么 便秘 通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