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暑开胃:养脾胃祛湿是关键

 

虽然处暑过后意味着秋天的开始,但气温上还没真正进入秋天,桑拿天、雷雨天气依然较多,天气闷热,因此近期还要注意防暑祛湿,养护脾胃,夜里不要贪凉,不要多吃冷饮,以预防胃肠道疾病。因为胃喜湿不喜寒。

 

养脾胃祛湿是关键

 

经过一个夏天的“煎熬”,很多人脾胃功能相对较弱,食欲感不强,因此饮食上别吃口味太重的食物,也不要暴饮暴食,少吃过凉的食物以及不好消化的食物。现在仍然很湿热,比较适合吃健脾祛湿养胃的食物,如赤小豆、薏仁米、莲子、扁豆、冬瓜,也可以吃些茯苓,如茯苓夹饼等。

 

很多在夏天里食欲比较差的人,食欲逐渐好转,因此不知不觉地开始吃点好的——按中国人的习惯,也就是要吃肉;一些中老年人,还讲究“贴秋膘”。不过,中医养生专家提醒人们,不要急着贴秋膘。因为此时人的胃肠功能较弱,还没有调理过来。

 

这一时期,还是要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多吃蔬菜、水果、谷物、豆类、薯类、食用菌类等食物,少吃高热量、难消化的肉食。否则,如果吃太多的肉食等高蛋白、高脂肪(尤其是高不饱和脂肪)的食物,会增加肠胃负担,影响胃肠功能。同时,过多的热量还容易引起我们发胖,甚至易导致患高血压、心脏病。

 

处暑开胃三宝:萝卜、鸭肉、糯米粥

 

刚刚过完处暑节气,处暑是暑气结束的时节,表明暑天接近结束。处暑节气的显著特征是空气干燥,人们往往感觉皮肤紧绷绷的,甚至起皮脱屑、头皮屑增多、口唇干燥或裂口、鼻咽冒火、大便干结,所以眼下的保健离不开防秋燥。

 

糯米有养阴的功效,秋季可以适当喝点糯米粥。萝卜和鸭肉也是人们熟知的适合秋天吃的食物,有润燥的功效。女性可多吃些百合,能达到润肺养阴的效果。

 

同样具有养阴润燥功用的食品还包括鱼类、干贝、海带、芹菜、菠菜、芝麻、豆类及奶类。当然,养胃饮品还包括丁香茶。

 

总体来说,眼下更应注意饮食中食物的多样性,特别应多吃耐嚼、富含纤维的食物。进食时,应细嚼慢咽,既利于食物的充分消化和营养物质的完全吸收,又能生津润燥。

 

相关文章推荐:养胃护胃怎么做 简单两招健脾胃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处暑开胃 养脾胃 祛湿 处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