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加热治感冒?专家:热黑糖水更优

 

口感清凉、香甜可口的可乐,深受许多大小朋友喜爱!但除了清凉消暑外,网路盛传,在感冒发烧、昏昏欲睡、食欲不振的情况下,来一杯「加热可乐」将有助人体补充能量,达到恢复体力、舒缓感冒不适症状的效果,小小的一杯可乐真有这么厉害吗?

 

网路盛传,在感冒发烧、昏昏欲睡、食欲不振的情况下,来一杯「加热可乐」,有助恢复体力、舒缓感冒不适症状的效果,小小的一杯可乐真有这么厉害吗?

 

感冒发烧喝「加热可热」补体力?专家:等於喝糖水

 

网路盛传,在感冒发烧期间将「可热加热」后饮用,能提供人体所需的热量,舒缓感冒发烧引起的四肢无力、疲劳等不适反应的作用。特别是,针对于发烧期间食欲不佳、不願进食的小朋友更是补充能量的好选择。

 

但「可热加热」后真有这么神奇的效果吗?中山医学大学营养学系王进崑教授表示,可乐在加热的过程中,能够把原先存在的气泡赶走,留下人体容易消化吸收的糖份,也就是没有气体的糖水,适度饮用确实有助热量补充。

 

缓感冒发烧不适?专家推黑糖水补营养!

 

不过,王进崑教授也提到,想要达到补充热量及缓解感冒发烧引起的疲劳不适等症状,除了将可乐加热的选择外,更推荐大家利用容易取得、未经纯化的黑糖,冲泡一杯热呼呼的黑糖水饮用。

 

黑糖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锰、锌、镁等矿物质成份,适度补充有助补充感冒过程中流失的电解质。

 

这是因为黑糖水相对可乐而言,不仅甜度没有那么高;由於其不经过化学过程和纯化,因此黑糖不只保有最原始的甘蔗天然风味,更无须经过水解或肠道酵素的消化,就能被身体快速吸收,转换成人体所需热量。

 

最重要的是,黑糖更含有丰富的维生素,以及锰、锌、镁等矿物质成份,适度补充有助补充感冒过程中流失的电解质。所以,感冒期间如果真的提不起食欲,不妨可来一杯热黑糖茶暖身,不但能有效促进血液循环,成功逼汗,更有助于补充电解质及恢复体力。

 

【专家小叮咛】

 

不过,王进崑教授也提醒,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建议,每人每天从天然蔬果之外所摄取的精致糖,不应超过25公克。因此,不论是将可乐加热、喝热黑糖水,都是针对有感冒发烧症状者额外补充营养的方式,建议应以一天一次,约1杯、1碗的份量就足够,不宜过度摄取。

 

另外,有糖尿病问题的患者,由於其胰岛素分泌功能异常,无法正常调控血糖,以及肾脏功能不全、代谢不佳者,也不建议使用这样的方式。事实上,想要有效缓解感冒引起的发烧、四肢无力等症状,最重要的还是适度休息、大量饮水,並维持均衡饮食习惯,才是改善感冒不适的不二法则。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口臭咳嗽头疼感冒脱发,教你小偏方搞定小毛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可乐 感冒 发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