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口干疲劳!快吃猕猴桃、梨子拒绝秋燥症

 

时序进入立秋,「秋老虎」已在不知不觉悄悄来报到!由于入秋后,空气湿度减少,体内水份不足、暑湿不易散发,导致抵抗力变弱,容易出现呼吸系统疾病、皮肤干痒、心血管疾病及大便干结等常见的4大「秋燥症」症状,因此,医师提醒民众,除了要多喝水外,也可多吃润燥生津的水果,如猕猴桃、梨子、柑橘等。

 

口干舌燥、皮肤干裂 皆为秋燥症症状

 

秋天因雨水较少,体内津液减少,导致体暑湿不易散发,肺气易受到湿邪所伤,也就是中医所说的「燥易伤肺」,对此,中医师表示,肺是指整个呼吸系统,又通皮肤、血管、大肠,一旦秋季空气变干燥,体内暑湿未祛时,肺、皮肤及大肠就会首当其冲,出现口干舌燥、唇干、喉咙干痒、咳嗽、皮肤干裂、心血管疾病及大便干结等秋燥症症状,尤其是体质弱者、老年人感觉更甚。

 

夏天能量未即时补偿 秋天易有疲劳感

 

除秋燥症外,秋季还会出现秋乏,中医师说,夏天时因会大量出汗,使水盐代谢失调,而过度消耗的能量,无法及时获得补偿,到了秋天人体出汗减少,体热的产生和散发以及水盐代谢也逐渐恢复到平衡状态后,人体因此感到舒适,处于松弛的状态,随之而来,有一种莫名的疲惫感,这就是常说的秋乏。

 

猕猴桃、葡萄 有助健脾、祛湿

 

为预防秋躁症、秋乏上身,中医师建议可从饮食下手,以「养肺润燥、少辛增酸」为主,少吃辛辣食物,多吃猕猴桃、萝卜、莲藕、荸荠、梨、蜂蜜、粥、豆浆等食物,有助于增强肺部免疫功能、健脾、补肝及祛湿。

 

特别是猕猴桃、水梨、柑橘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润肺去燥等功能,並且有清心安神的效果,可增强身体抵抗力,很适宜有内热,出现肺热咳嗽、咽干喉痛、大便干结的人食用。

 

更多精彩文章推荐阅读:百合去秋燥润肺 怎么吃最养生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秋燥 口干 猕猴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