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去秋燥润肺 怎么吃最养生

 

百合可直接食用,也可药用,养生价值极高,尤其适用于治疗神经衰弱、癔病或某些发热性疾病后期出现的虚热证,而心神不安、失眠多梦、饮食和行为失常等病也可用百合来缓解。同时,百合也是去秋燥润肺的最佳食材。但百合虽好,怎么吃最养生呢?

 

百合去秋燥润肺效果最好

 

中医认为百合味甘稍苦、性质偏凉,归心、肺两经。功能养阴生津、润肺清燥、清心安神。适用于气管炎、肺结核等肺阴虚所致久咳、咯痰带血,围绝经期综合症、神经衰弱、癔病等心阴虚引起虚烦惊悸、失眠多梦、精神恍惚等病症。

 

百合,因其味甘性凉、入肺经,故有很好的润肺清燥作用,最宜秋季气候干燥、燥邪过盛伤肺、以致出现口干咽燥、咳嗽少痰、大便干燥、小便短少、皮肤干燥等“秋燥病”的调养。另外,百合味稍苦、性偏凉,又归肺经,亦有良好的清心安神作用,宜于发热性疾病后期、肿瘤放化疗之后低热不退、虚烦躁扰、失眠多梦等症的调治。

 

百合品种多,哪种最优质

 

百合品种很多,全世界有百余种,中国有60多种,分别有一年生、二年生、多年生等不同生长期。我国的优良品种有多种,不管哪种百合,都以个大、肉厚、质坚、粉性足为佳。就食用、食疗保健来说,兰州百合瓣大肉厚、色白味甜,很受人们欢迎。就药用、药食两用来讲,江浙皖出产的百合体形偏小、略带苦味,被大家所习用。

 

百合怎么吃最养生

 

百合的用法,既可单独使用,也可配合其他食材、药材同用。百合药膳,既可炖汤、煮粥,也可蒸制、煸炒,如百合甲鱼汤、百合白鸭汤、百合莲子粥、百合绿豆粥、蜂蜜蒸百合、西芹炒百合、猪肉炒百合等都是形美、味美而同时又有养生保健、辅助治疗慢性病作用的药膳。

 

此外,现在市场上也有制成糖水百合罐头、早餐百合粉、烘焙百合干等方便、休闲食品,也受到大家的青睐。由于百合性偏凉,因此风寒咳嗽、虚寒出血、脾胃虚寒者要慎用或忌食百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百合 秋燥 润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