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川楝子有什么功效与作用

 

中药川楝子主要是用于清肝火、顺气的。也有不少方子会入这味药,但是川楝子是有毒的,虽然毒性不大,但是也不是很建议长期服用,在一定要服用这味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用量,不能太多以防止自己会中毒,只要能够治疗自己的病的量就可以了。

 

中药川楝子有什么作用?

 

本品呈类球形,直径2~3.2cm。表面金黄色至棕黄色,微有光泽,少数凹陷或皱缩,具深棕色小点。顶端有花柱残痕,基部凹陷,有果梗痕。外果皮革质,与果肉间常成空隙,果肉松软,淡黄色,遇水润湿显黏性。果核球形或卵圆形,质坚硬,两端平截,有6~8条纵棱,内分6~8室,每室含黑棕色长圆形的种子1粒。气特异,味酸、苦。

 

1、疏肝泄热,行气止痛,杀虫。

 

2、用于肝郁化火,胸胁、脘腹胀痛,疝气疼痛,虫积腹痛。

 

食用方法:

 

1、川楝子:除去杂质。用时捣碎。

 

2、炒川楝子:取净川楝子,切厚片或碾碎,置锅内,用文火加热,炒至表面焦黄色时,取出,放凉。

 

川楝子是疏肝理气止痛的。肝气不疏时和疼痛时用。没有必须用川楝子的说法,也没有最好用川楝子的说法。因为有很多药功效与川楝子相似,比如延胡索等,,可以相互替代,不必必须用,也不是说最好用。像一般急腹症,用川楝子比较好,比如急性结肠炎、急性肝炎、阑尾炎、痛经等等,用川楝子比较多

 

中药川楝子的作用很多,主要是清理肝火的,因为含有毒性,所以不到必不可少要用到的时候,最好是不要服用,可以找与其相似的中药代替它,不过,是药三分毒,在我们平常生活中服用中药的时候,一定要遵守医嘱,不可盲目乱用药的。推荐阅读:注意:喝中药为什么要忌口呢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川楝子 中药川楝子 川楝子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