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喝中药为什么要忌口呢

 

人们都知道吃中药讲究忌口,最典型的是辣的、凉的和油腻的,很多人觉得这是因为某些食物和药物碰上了会起化学反应,影响疗效甚至产生毒性,因此在吃药的时候十分听话,等到药停了,又重新放开吃了。因此,忌口不能只在吃药的时候讲究,而是要养成长期的生活规矩。

 

之所以忌口,是因为生病时体质本身有了明显的偏颇,吃中药是为了纠正这些偏颇。而这些需要忌掉的食物可以增加偏颇。比如你本身正在上火,或者本身就是实热体质,满脸长痘,大便又干燥,这个时候就要忌辛辣。辣椒首当其冲,其次是姜、胡椒等等。但是,即便药吃完了,症状减轻或者消失了,你也不能放开吃辣椒,否则还得吃药。

 

如果你在吃药的时候不忌口,去火药的寒凉之性就可能被这些热性的食物抵消了,药效就差了。但是如果你吃完药,症状消失了又开始吃辣,由于没有药物在中间作牵制,体质的偏颇还会出现。因此,忌口不能是在吃药的时候,而应该根据自己的体质养成新的生活习惯,即便没有问题,对体质不利的食物也要少吃、不吃。因为这些食物对你的伤害同样很大。

 

具体讲,脾胃虚寒的人要时常注意寒凉的食物,无论是温度的寒凉还是性质的寒凉都要谨慎。实热体质的人,要少吃辛辣的,其中辣椒是最没价值的,在所有辛辣食物中,唯独辣椒是不入药的,就是因为它的辣只有刺激性作用,不像姜、胡椒等还有温养的效果,只是过瘾,而且这个过瘾还是有代价的。推荐阅读:想降高血压,试试中药泡茶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喝中药要忌口的原因 如何健康喝中药 喝中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