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竹的的功效与作用及食用方法

 

玉竹为百合科多年生草本植物玉竹(葳蕤)的根茎,因其草木之叶下垂,像古时官冠缨下垂有威仪,古称为葳蕤。属滋阴养气补血之品,古人称玉竹平补而润,兼有除风热之功,故能驻颜润肤,祛病延年。玉竹补而不腻,不寒不燥,故有“补益五脏,滋养气血”之功,常服玉竹可抗衰老,延年益寿。

 

玉竹能滋阴润肺;生津止渴。燥咳;劳嗽;热病阴液耗伤之咽干口渴;内热消渴;阴虚外感;头昏眩晕;筋脉挛痛。主治肺阴虚所致的干咳少痰,咽舌燥和温热病后期,或因高烧耗伤津液而出现的津少口渴,食欲不振,胃部不适等症。玉竹又能养胃阴,清胃热,主治燥伤胃阴,口干舌燥,食欲不振,常与麦冬、沙参等品同用;治胃热津伤之消渴,可与石膏、知母、麦冬、天花粉等品同用,可共收清胃生津之效。

 

玉竹养阴润燥,生津止渴,保健抗衰。玉竹里的多糖、维他命A与烟酸,能够增强人体抗病能力,推迟衰老。玉竹含强心苷、生物碱和维生素A类物质及粘液多糖—玉竹粘多糖、玉竹果聚糖等,有改善心肌缺氧和肾上腺皮质激素样作用。玉竹含有的甾甙,对心肌的作用与铃兰制剂类似。玉竹配糖体对离体蛙心有强心作用,玉竹煎剂的作用与玉竹配糖体类似。同时玉竹对心悸、心绞痛,风湿性心脏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肺原性心脏病引起的心力衰竭有一定疗效。

 

这么好的功效,平时可以买玉竹茶包当水喝,倒入杯子冲入沸水后,耐心等待几分钟后即可饮用。玉竹食疗价值也很高,煲鸭汤能滋阴润肺,养胃生津。做法多种多样,也可以直接炖排骨的,滋补效果不错。推荐阅读:玉竹沙参茶,夏季多喝可滋阴润肺养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玉竹 玉竹的食用方法 玉竹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