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消暑吃这三样:苦、酸、甜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胃口不好,消化功能降低,且易出现乏力倦怠。因此,炎热夏季饮食必须讲究,采取相应的对策。夏季吃什么最好?夏季饮食以清补、健脾、祛暑化湿为原则。进入夏季,雨水渐渐多了,天气更加闷热。在此建议您应多吃苦、酸、甜的食物。

 

苦:苦味食物中所含的生物碱具有消暑清热、促进血液循环、舒张血管等作用。苦瓜可以切片过冰水,加点蜂蜜直接吃,可以炒肉类食用,也可以加豆腐和鸡蛋做羹。另外,适当多喝点啤酒和茶水不仅能清心除烦、醒脑提神,且可增进食欲、健脾利胃,需要记住的是任何食物都要适量食用,多了反而对身体无益。

 

酸:最近天热,汗多易伤阴,食酸能敛汗,也能止腹泻。如番茄具有生津止渴、健胃消食、凉血平肝、清热解毒、降低血压之功。需要记住的是,番茄要在一定的温度下才能把营养成分挥发出来,稍微用开水烫一下番茄,再撕去皮切肉,加糖凉拌食用,才是最营养的吃法,也可以加点梅子来一起蒸番茄,口味更是诱人。

 

甜:夏天要多吃一些水果,特别是梨、西瓜等。西瓜还可以换着花样吃,如瓜瓤可以榨汁,再加点蜂蜜来饮用;瓜皮可以凉拌,有清热解毒的功效;还可以买点梨炖冰糖或者胖大海,让喉咙始终感觉舒畅。

 

夏天四肢倦怠时,多喝些果蔬汁是不错的选择。因为新鲜果蔬汁能有效为人体补充维生素以及钙、磷、钾、镁等矿物质,可以增强细胞活力及肠胃功能,促进消化液分泌、消除疲劳。需要注意的是,制作果蔬汁时最好选用两三种不同的水果、蔬菜,每天变化搭配,可以使不同营养物质均衡吸收。果蔬渣也不可错过,搅拌均匀后配上蜂蜜一起吃下去最好。推荐阅读:吃什么食物润肺消暑去火明目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日如何消暑 夏日消暑吃什么 夏日消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