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最伤身的六件事,千万别做

 

进入夏天,高温天气带给人们一系列不适:心烦、失眠、食欲不振、上火……为了好好度过夏季,养生中要注意避开一些误区。

 

不要空腹饮茶。夏季有的人喜欢喝绿茶解渴。虽然绿茶是没有经过发酵的茶,较多地保留了鲜叶内的天然物质,其中茶多酚、咖啡碱能保留鲜叶的85%以上,但是,也正是这些天然成分,如果在空腹状态下饮用,茶叶中的部分活性物质会与胃中的蛋白结合,对胃形成刺激,容易伤胃。还会使消化液被冲淡,影响消化。同时,空腹时,茶里的一些物质容易被过量吸收,比如咖啡碱和氟。咖啡碱会使部分人群出现心慌、头昏、手脚无力、心神恍惚等症状,医学上称之为“茶醉”现象。

 

不要冷水洗浴。酷暑季节,汗流浃背地回到家,总想痛痛快快洗个冷水澡。但体质不佳的人有可能因此而出现颈部活动受限、手脚麻木等症状。尤其是刚刚回到家时,最好不要马上对着空调猛吹或立即冲凉水澡。

 

不要睡觉贪凉。纳凉时不要在房檐下、过道里,应远门窗的缝隙,以防贼风侵犯而得阴暑症。锻炼最好在清晨或傍晚,不宜做过分剧烈运动,汗泄太多,不仅伤阴,也伤损阳气。

 

不要食生冷食物。冷饮是解暑的必备神器,不过要是长期冷饮不离嘴,胃肠就受不了了。大量的冷饮进入胃肠道后,会干扰肠胃的正常蠕动,导致消化功能失调,造成功能性消化不良,影响胃肠血液供应,削弱胃肠黏膜屏障的自我修复能力,严重还会诱发腹痛、肠易激综合征等不适。患有冠心病和高血压的患者更不宜喝冷饮,因大量冷饮会导致血管收缩,使血压升高,冠状动脉收缩会诱发心绞痛。

 

不要大量运动导致运动脱水。运动过程中,体温升高,排汗量增加,如果不及时补水很容易造成运动脱水。不仅会引起肌肉疲劳,还会导致协调性下降,影响正常的运动。

 

不要只吃清淡素食。夏季因为高温,人们喜欢吃清淡的食物,认为这样解暑,防上火。但是在夏季因为热量消耗大,更应该让营养补充全面。中暑患者应以清淡饮食为主,但可适当佐以鱼,肉,蛋,奶等,以保证人体所必需的营养成分还是相当有必要的。

 

出汗要适度,如果汗出得太多,人体阳气随之流散,阳气不足则会内寒伏于体内,一到秋天引动寒湿,易发生腹泻、腹痛等不适。所以要适当运动,晨跑与游泳都是不错的选择,每次只要锻炼到微微出汗、气喘吁吁就可以了。推荐阅读:惊:夏季这样子喝水居然治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伤身的事情有哪些 夏季如何养生 夏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