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灸百劳穴帮助夏日护肺

 

夏天,室内外经常“冰火两重天”,从酷热的室外进入空调大开的室内,一些体质不是特别好很容易感冒,一旦引起咳嗽就易绵延难愈。专家提醒可以经常按摩或艾灸百劳穴,预防呼吸道疾病。

 

百劳穴,名如其穴,经后世医家不断发挥,治疗各种虚劳疾患。临床上多用于肺劳、颈劳。根据中医的阴阳学说而言,人体的背部为阳,胸腹部为阴,上部为阳,下部为阴,百劳穴位于阳中之阳“柱骨”之上,以应上焦。因此刺激百劳穴,能起补肺气、滋肺阴、止咳平喘的作用,此穴对于肺卫气虚、气阴不足的咳嗽,气喘患者尤其适合,特别是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百日咳等病,症状见有干咳、气喘短气、痰少粘白、口干咽燥,甚则伴有潮热盗汗、体形消瘦等病症。

 

中医认为,“肺开窍于鼻”,因此百劳穴也是治疗过敏性鼻炎、慢性鼻炎等鼻疾有效穴位。取穴方法:正坐位或俯伏坐位,在大椎穴(第七颈椎棘突下)直上2寸,后正中线旁开1寸处取穴。操作方法:按摩法:取正坐位或俯伏坐位,用拇指指腹着力于一侧颈部百劳穴之上,指腹由轻至重点按着力,待产生酸胀感觉后,指腹再按揉、弹拨,分达到肌肉组织的深层,持续数秒后,渐渐放松,如此反复操作、左右交替,每次每穴按压5分钟左右。每日2-3次。

 

悬灸法: 取穴时仰卧位或坐位。患者低头正坐。艾条点燃后放于穴位上方,距离皮肤约2~3厘米左右进行熏灸,使局部有舒适温热感而无灼痛为宜,一般每次灸10分钟左右,以局部潮红为度。每日1-2次。推荐阅读:夏季护肺养肺的六个日常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如何护肺 百劳穴能护肺 护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