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护肺养肺的六个日常方法

 

酷热夏季,很多人受到干燥空气的影响,肺部受到伤害,因此在夏季要注意护肺养肺,夏季养生重在护肺,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该如何来呵护肺部健康呢?

 

1、以食养肺:甘蔗、秋梨、百合、蜂蜜、萝卜、黑芝麻、豆浆、豆腐、核桃、松子等食物,有滋养润肺的功能,因此可以通过食疗来养肺。口鼻皮肤干燥的朋友,可以多吃上述食物,也可以根据喜好做成药膳使用。

 

2、以气养肺:肺主气,司呼吸。清气和浊气在肺内进行交换,吸入气体质量对肺的功能有很大影响。要想使您的肺保持清灵,首先要戒烟,并避免二手烟的危害,不要在空气污浊的地方长期逗留。有条件的朋友,可以经常到草木茂盛、空气新鲜的地方,做做运动,做做深呼吸,并通过着意的深长呼气,将体内的浊气排出。

 

3、以水养肺:肺是一个开放的系统,从鼻腔到气管再到肺,构成了气的通路。肺部的水分可以随着气的排出而散失。干燥的空气更容易带走水分,造成肺黏膜和呼吸道的损伤。这就是中医所说的,燥邪容易伤肺。因此,及时补充水分是肺保养的重要措施。

 

4、以药养肺:中药南沙参、北沙参、麦冬、五味子、冬虫夏草、燕窝等等,都有养肺的功能,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选用。

 

5、以笑养肺:肺在志为悲忧,悲伤忧愁的情绪容易损伤肺,肺病的人也容易悲伤忧愁。而笑为心声,能克肺金的悲忧。多笑一笑,就能减少悲伤忧愁。笑也是一种健身运动,它能使胸廓扩张,肺活量增大,胸肌伸展。这样有助于宣发肺气,有利于人体气机的升降。每日笑一笑,能够消除疲劳,解除抑郁,宽胸理气,恢复体力,增进食欲。

 

适当运动,可以增进肺的功能。可根据自身条件,选择合适的运动,如慢跑、爬山、踢毽、跳绳、练功、舞剑等,以激发锻炼人体的御寒能力,预防感冒的发生。推荐阅读:鱼腥草的功效:护肺减肥效果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护肺吃什么 夏季如何护肺 夏季护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