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如何慢跑才会有益健身

 

慢跑是很简单也很常见的运动项目,慢跑动作简单,易于掌握,活动全面,运动量易调整,锻炼效果显著,因此,是一般中老年及体弱者喜爱的运动。目前,许多国家都出现了慢跑热。慢跑已成为肥胖症、孤独症、忧郁症和虚弱症等病治疗手段。

 

慢跑是球类、体操、田径、游泳等运动的基础,也是这些专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慢跑动作简单,易于掌握,活动全面,运动量易调整,锻炼效果显著,因此,是一般中老年及体弱者喜爱的运动。慢跑的姿式应为两眼平视前方,肘关节前屈呈90度平行置于体侧,双手松握空拳,略为抬头挺胸,上体略向前倾与地平面成85度左右,双脚交替腾空、蹬地。全身肌肉放松,用轻而略带弹跳的步伐前进,上肢屈肘保持60度~90度,在身体左右侧平行地自然摆动。呼吸自然,鼻吸鼻呼或鼻吸口呼。必要时口鼻同时呼吸。

 

慢跑中应注意:跑时躯体保持正直,除微前倾外,切勿后仰或左右摆动;肌肉及关节要放松;上肢要前后摆动,以保持前进时的动作及惯性,保证胸廓的正常扩张;尽量用鼻子呼吸,这样可有效地防止咽喉炎、气管炎;跑时脚的前半部先著地,蹬地时亦为前半部用力,而不能整个脚掌同时著地或用力,脚掌不应有擦地动作,否则会加大前进阻力,易使脚掌疲劳、碰伤甚至使人摔倒;量力而跑,跑步过程中如遇胸部有紧束感、心悸气促及头昏等情况,切勿突然停跑,而要改跑为走,慢慢停止。

 

慢跑对于保持中老年人良好的心脏功能,防止肺组织弹性衰退,预防肌肉萎缩,防治冠心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具有积极的作用。同时也必须关注慢跑鞋等一些细节。可加速脂肪消耗达到快速的减肥目的。推荐阅读:如何慢跑才能达到降血压抗衰老的目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慢跑的好处 如何慢跑才有益健身 慢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