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肉可食?还是不可食?

 

目前我国法律层面并没有明确禁止公民杀狗、食狗。所以食狗肉成为狗肉爱好者的权利,但法律没有禁止的东西,未必符合人类现行文明规范。把狗、猫当做是人类朋友的人们,深恶食狗行为。

 

今夏,广西玉林民间举办“夏至荔枝狗肉节”,一天杀掉上万条狗。对此,在一些爱狗人士的心目中,几乎成了“舌尖上的罪过”。引发动物保护主义(爱狗人士)和食狗人士从舌尖口角争论蔓延到道德谴责,直接发展到肢体冲突。狗肉可食和不可食的争论,在社会上闹得沸沸扬扬,双方各执一词,被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争论的是狗肉,折射的是文明。

 

狗肉,早在西秦时代就已进入中国人的食谱。古时狗肉作为珍贵食材,只有高层贵族阶层才享用得起。《礼记》说:“诸侯无故不杀牛,大夫无故不杀羊,士无故不杀犬、豕,庶人无故不食珍”。狗肉是士以上贵族才有资格享受的美味,当时的“天子”也以狗肉作为庄严的祭品。这从汉字“献”的造字结构足以说明,“犬”字偏旁即表示狗献祭的意思。

 

在中原家庭的餐桌上,猪肉与羊肉才是最常见的食用肉类。究其原因:一是可供人们食用的肉类已经比较丰富,肉猪、肉羊养殖业得到空前发展,人们一般情况下不再需要将狗当成食用动物。二是佛教与道教的兴起,倡导信徒禁止食用狗肉,道教亦称:“以犬为地厌不食之”,受到宗教思想的影响,人们也自觉不食或少食狗肉。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物质生活质量逐年提高,膳食结构正在不断发生变化。猪、牛、羊及各类禽肉供给丰富,得到满足之际,开始转向味美肉香、滋补强身、延年益寿的狗肉。狗肉营养丰富,具有安五脏、益气补血、增强人的体魄,可帮助肠道消化,提高抗病能力,促进血液循环,改善性机能,是未来消费趋势的新肉品。

 

“狗肉节”,作为民间习俗,以企业为主体,可以保留举办,但宰杀万条狗的张扬高调,刺激爱狗人士的做法并不妥当,宜低调进行。兼顾食狗和不食狗人群的意愿,可借鉴韩国的做法,将狗肉餐饮业迁移到远离城市的城乡结合部。既满足食狗人群的食狗要求又抚慰爱狗人士不满情绪,促使争论双方达成最大程度谅解。推荐阅读:吃狗肉的好处 可暖胃补气提高免疫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狗肉能吃吗 狗肉如何健康看待 狗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