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怎么样吃保健效果才会好

 

苦瓜气味苦、无毒、性寒,入心、肝、脾、肺经。苦瓜嫩瓜虽苦,但老瓜味甜。这是因为,嫩瓜的苦味来源于糖甙,其味甚苦,到果实成熟时,糖甙被分解,苦味随之消失。那苦瓜怎么吃保健效果才会好呢?

 

传统医学认为,苦瓜味苦,生则性寒,熟则性温。生食清暑泻火,解热除烦;熟食养血滋肝,润脾补肾,能除邪热、解劳乏、清心明目、益气壮阳。能缓解热病烦渴,中暑发热,痢疾、痱子等。民间常在夏季用苦瓜清热祛暑、明目解毒。同时,苦瓜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均相当于番茄的近3倍。而维生素C是优秀的抗氧化剂,能提高机体应激能力,降低发生癌变的危险性。此外,苦瓜还含苦瓜甙、多种氨基酸、钙、磷、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等。

 

苦瓜排骨汤。材料:排骨300公克,青苦瓜1/2条,老姜30公克,葱1根,水600㏄,盐1小匙。做法:1、将排骨剁小块,放入滚水氽烫后捞出备用。2、青苦瓜挖掉内囊,切滚刀块氽烫后捞出备用。3、老姜去皮切片;葱只取葱白洗净备用。4、将作法1∼3的所有食材、水和调味料,放入电子锅内锅,按下「煮饭」键,煮至开关跳起即可。5、加入适量的蜂蜜搅拌均匀即可。

 

夏天,人易中暑,加之多雨湿热,常食苦瓜对身体极为有利。苦瓜可炒食、煮汤,清苦爽口,回味长久。但吃苦瓜也应注意不要损伤脾肺之气。尽管夏天天气炎热,但人们也不可吃太多苦味食物,并且最好搭配辛味的食物(如辣椒、胡椒、葱、蒜),这样可避免苦味入心,有助于补益肺气。推荐阅读:苦瓜4吃法让你加速代谢又降脂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苦瓜的营养价值 苦瓜怎么吃保健效果好 苦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