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四大人群需要预防“过劳死”

 

“过劳”一词让无数社会精英谈之色变。 工作压力大可增心脏病风险,而这四大人群需要学会预防过劳死。

 

我们可以把心脏看作一台水泵,而血液是它泵出的水。水泵用的日子久了,自然就会出问题,人的心脏也一样,除了正常的衰老之外,高血压、风湿性心脏病、心肌梗死、糖尿病等都可能削弱心脏的功能,其中一个表现就是心脏收缩乏力。这样一来,心脏“泵”出的血量就不能满足身体的能量需要,从而出现一种临床综合征或一组症状。轻度的患者可能会出现体能下降,活动后有点气喘。

 

由于心力衰竭造成液体在肺部、腿部和全身其他组织内聚集,影响了肺部血液和氧气之间的交换,因此心衰患者会出现水肿、体重增加、气短或夜间呼吸困难的症状。

 

过劳则是促使疾病突发的诱因。患有血管病变、冠心病、主动脉瘤等心脏疾病的人群,血压非常容易受情绪以及体力影响而波动,太过高压、劳累势必导致短时间内血压急剧升高,从而导致心脏供血不足,引发猝死。如果他本人以及家属都不了解其心脏有问题的话,很可能简单判断为‘过劳死’。

 

近年来,随着媒体不断报道很多中壮年人士、社会“精英”一个个倒在讲台上、岗位上,“过劳死”成为一个威胁职业人群健康甚至生命的名词。然而,医疗专家并不这样简单认为。

 

以下四大危险因素占据一项以上者都属于高危人群:高血压患者、高血脂患者、糖尿病患者、吸烟者。家族史里有男性早于45岁前发生冠心病、女性早于55岁发病者,而自己年龄也已达到中壮年,就应纳入高危人群范畴,这些人群每年体检都不能省略心脏检查,而且平时应密切留意自身是否有心血管疾病引起的不适。

 

急死又称为猝死,看起来似乎健康的人突然发生未预料到的死亡,都称之为猝死,一般从出现症状到死亡在1小时之内。 猝死的原因多种多样,但最多见的是心血管系统的疾病,有国内的资料和国外的资料表明,大约80%左右的猝死都是跟心脏直接相关的。推荐阅读:小心 这些疼痛可能会让人猝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什么是过劳死 过劳死的危害 哪些人需要预防过劳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