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粽子后别吃这些冰冷食物

 

端午节吃粽子有讲究,除了一些患有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胃肠道疾病等病人要特别注意外,还要特别提醒普通人群,吃完粽子千万别碰冰冷食物,以前有个小伙子,吃了粽子又喝冰可乐,结果闹得上吐下泻。

 

众所周知,粽子大都是用糯米做成的,黏度高、不易消化,缺乏纤维质,还含有过多的脂肪、盐、糖。因此,对于一些伴有基础疾病的人,并不适宜吃粽子,在端午节那天,象征性地尝一口就行了,千万不要贪嘴。

 

不适宜吃粽子的人群主要有三类:

 

心血管病患者:粽子的品种繁多,其中肉粽子和猪油豆沙粽子所含脂肪多,比较油腻。患有高血压、高血脂、冠心病的人吃多了,可能增加血液黏稠度,影响血液循环,加重心脏负担和缺血程度,对病情不利。

 

老人和胃肠道病患者:粽子大多用糯米制成,黏性大,如果过量进食,很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此外,一些粽子非常油腻,也容易引起腹痛、腹泻等症状。

 

糖尿病患者:对糖尿病病人来说,饮食控制非常重要。粽子的糯米淀粉含量偏高,又含有脂肪和油类物质,食用后产生的热量也相对较高,不利于血糖控制。糖尿病病人每餐主食不能超过2两,因此,如果一定要吃粽子,也不应超过每餐一个的量。

 

而对于普通人群来说,吃粽子也不能随心所欲,尤其忌讳在吃完粽子后进食冰镇啤酒、冰饮料、冰激凌等冰冷食物,否则很容易引起肠胃道疾病,如恶心、呕吐、急性胃肠炎等。推荐阅读:四种人端午节不能吃粽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如何健康吃粽子 吃完粽子别吃冰冷食物 粽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