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花科蔬菜居然是抗癌天使

 

多项早期研究表明,西兰花等十字花科蔬菜中含有重要成分异硫氰酸酯莱菔硫烷,它可以杀灭癌细胞,降低癌症的发生风险,该物质在西兰花中含量尤其高。每周至少吃一次十字花科蔬菜的参试者肾癌风险降低32%,口腔癌、肠癌和乳腺癌均降低17%。

 

西兰花是十字花科蔬菜。众所周知,十字花科蔬菜具有很好的防癌治癌的功效。那么,哪些蔬菜是十字花科蔬菜呢?如何吃十字花科蔬菜更有效防癌治癌?

 

作为蔬菜食用的十字花科植物主要有:

 

1、归于芸薹属的卷心菜、花椰菜(菜花)、绿菜花)西兰花)、各种甘蓝、大白菜、小白菜、油菜、榨菜、雪里蕻、芜菁等。

 

2、归于萝卜属的大青萝卜、红萝卜、水萝卜、心里美等。

 

3、一些深受人们喜爱的野菜,如荠菜、诸葛菜、碎米荠、独行菜、芝麻菜等。

 

4、属于调味料的芥末、辣根等。

 

还有一些中药材也属于十字花科植物,最常见的如板蓝根、莱菔子(萝卜的种子)。花卉中紫罗兰也是十字花科。西兰花吃法多西兰花中含有丰富的萝卜硫素和维生素C。萝卜硫素是常见的抗氧化剂,是蔬菜中所发现的抗癌效果最好的植物活性物质。它可以造成癌细胞的细胞凋亡和细胞阻滞,同时能诱导人体内的解毒酶排出致癌物和自由基,阻断致癌物诱导癌症的作用。维生素C内丰富的胶原蛋白有助于防止癌细胞的扩散;维生素C的抗氧化作用可以抵御自由基对细胞的伤害,防止细胞的变异;阻断亚硝酸盐和蛋白质形成强致癌物亚硝胺。

 

紫甘蓝拌着吃紫甘蓝所含的维生素比番茄多三倍,维生素U在绿色蔬菜中居首位,维生素P的含量在蔬菜中名列前茅,还含有多量的维生素E和胡萝卜素。特别是它还含有15种具有不同程度抗癌作用的化学成分,如蔬菜中最强有力的抗癌成分萝卜硫素。鲜甘蓝汁是肠癌的劲敌。食用紫甘蓝时,不宜烧熟和炒着吃,这样会破坏紫甘蓝的营养成分。要生的凉拌吃,吃时要咀嚼碎,这样才能保证紫甘蓝的全部营养。

 

白菜烧着吃白菜内的叶酸、维生素E等抗氧化成分多,对乳腺癌的防治有效。白菜能炒、煮、炖、凉拌,多种吃法的白菜自然成为当家菜。白菜最好和豆腐一起烧着吃,豆腐内的蛋白质和白菜中的纤维和黄酮类等营养成分互补。推荐阅读:养生:怎么吃大蒜才能防癌抗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抗癌吃什么蔬菜 如何防癌抗癌 防癌抗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