惊:越年轻乳腺癌复发率越高

 

对女性而言,乳房的养护是很重要的。预防乳房疾病,及时检查、早诊早治等都是保障乳房健康的关键环节。那么引发乳腺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呢?该如何预防呢?

 

记者:引发乳腺癌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专家:这个原因就多了,一方面是遗传因素,首先是有家族遗传史的人更易得乳腺癌,就是说家族有乳腺癌病史,如果是一级亲属,母亲或者姐妹就要做相关的乳腺癌基因检测,这是一个危险因素。另一方面是雌激素的摄入,外在服用一些雌性药物,有一定的原因。再次是生活习惯方面的因素,摄入过多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会引起雌激素水平的升高,增加乳腺癌的患病风险。不运动,酗酒和吸烟、肥胖人群患乳腺癌的风险比正常体重人群都要高一些。更年期后的女性如果超重或肥胖,患乳腺癌的几率也会增加的。

 

记者:乳腺癌发病在年轻化?

 

专家:是的,以前我们把45-50岁、60-64岁作为乳腺癌多发期。在这两个年龄段里,女性的激素水平会有波动,对乳腺有直接的刺激作用,容易导致病变。

 

但总体来说,乳腺癌发病年轻化的趋势已十分明显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因为乳腺癌的发生是很多因素导致的,所以原因还不是清楚,但我们现在还是认为遗传因素占较大的比例,但还有一些我们没发现的病因,像现在年轻人都不太注意自己的身体,内分泌失调、饮食也不注意、外在么环境污染等,都可能有潜在的危险因素。

 

记者:乳腺癌是越年轻越“胸”险吗?

 

专家:现在很多年轻人忙着拼命工作,生活规律不太好。大多数年轻女性认为自己年轻,乳腺癌不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有的甚至是自己摸到了包块,也没有在第一时间到医院就诊,结果到医院检查已经到了中晚期。年轻人一旦查出患上了中晚期乳腺癌,由于精力旺盛、激素水平活跃,所以肿瘤转移和复发的机会更大,乳腺癌患者越年轻治愈率越低,预后就会越差。

 

还有,相比生育过孩子、尤其是哺乳过孩子的女性来说,未婚、未育的女性患乳腺癌的概率相对更高,我们很多刚生过孩子的年轻妈妈,为了漂亮,要保持乳房的形状,不愿意哺乳,但是不哺乳对女性的乳腺、卵巢来说都是不太好的,因为在哺乳期的时候,女性的乳腺、卵巢反而能得到休息。

 

记者:乳腺癌治愈率高吗?

 

专家:虽然乳腺癌听起来很吓人,但有不少患者做了切除乳房手术之后,健康情形也还不错,寿命也不受影响。乳腺癌的发病率高,但发现率也高,乳腺癌属于体表包块,容易被发现,不像胃癌、胰腺癌等藏在体表内,所以及早发现、及早治疗的话,乳腺癌的治愈率或可达到90%上,仅次于甲状腺肿瘤。

 

在医学上,生活中的心情不畅、饮食不规律等,都可致气滞、痰凝、血瘀,结于乳络,导致乳房疾病。要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调整好生活节奏,保持心情舒畅。坚持体育锻炼,保持心态平和。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积极治疗最重要的还是我们要学会乳腺的自查。推荐阅读:吃这三种食物居然可预防乳腺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腺癌症状 乳腺癌怎么治疗 如何预防乳腺癌 乳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