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血怎么办,教你轻松治疗贫血

 

贫血是指全身循环血液中红细胞总量减少至正常值以下。但由于全身循环血液中红细胞总量的测定技术比较复杂,所以临床上一般指外周血中血红蛋白的浓度低于患者同年龄组、同性别和同地区的正常标准。那贫血该怎么办?

 

1、药物治疗。切忌滥用补血药,必须严格掌握各种药物的适应症。例如维生素B12及叶酸适用于治疗巨幼细胞性贫血;铁剂仅用于缺铁性贫血,不能用于非缺铁性贫血,因会引起铁负荷过重,影响重要器官(如心、肝、胰等)的功能;维生素B6用于铁粒幼细胞性贫血;皮质类固醇用于治疗自身免疫溶血性贫血;睾丸酮用于再生障碍性贫血等。

 

2、饮食治疗。乌鸡内含丰富的蛋白质,B族维生素等18种氨基酸,18种微量元素,含铁元素也比普通鸡高很多,是营养价值极高的滋补品,被人们称乌鸡是“黑了心的宝贝”不但可提高生理机能、延缓衰老、强筋健骨,可以起到补血的作用。多食用肝脏、家禽、贝类、洋葱、大蒜、豆类、坚果、种子、绿色蔬菜与西洋芹、荷兰芹、香葱叶、香菜等。

 

3、对症治疗。重度贫血患者、老年或合并心肺功能不全的贫血患者应输红细胞,纠正贫血,改善体内缺氧状态;急性大量失血患者应迅速恢复血容量并输红细胞纠正贫血。对贫血合并的出血,感染,脏器功能不全应施予不同的支持治疗;多次输血并发血色病者应予去铁治疗。

 

4、对因治疗。针对贫血发病机制的治疗。如缺铁性贫血补铁及治疗导致缺铁的原发病;巨幼细胞贫血补充叶酸或维生素B12;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采用糖皮质激素或脾切除术;范可尼贫血采用造血干细胞移植等。

 

贫血患者饮食要高营养、易消化,不可过于油腻、过于辛辣。主食要粗细合理搭配,“死面”主食要少吃。心慌、头晕、头昏时要少活动,及时输血,不可硬撑,间断输血的病人,要注意自己的输血间隔,不要随意延长。出血不止、皮肤淤斑增多要及时到医院治疗。推荐阅读:女人贫血的原因和危害是什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贫血的原因 贫血怎么办 如何治疗贫血 贫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