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贫血的原因和危害是什么

 

贫血,是指循环血液单位容积内血红蛋白低于正常值的下限,即成人男人低于120克/升,女人低于110克/升,怀孕妇女低于100克/升。确切来说,贫血只是一种症状而不是具体的疾病,各种疾病都可以伴有贫血。

 

贫血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头昏眼花、四肢乏力、心慌气短、性欲减低。表现在容颜上会出现面色萎黄、唇甲苍白、皮肤粗糙易生皱纹、头发枯燥易分叉等现象。贫血者要多吃一些维生素c。保持心情舒畅,使气血畅通。避免剧烈活动,体位改变时(如卧位改立位)应缓慢进行,以免发生急性脑缺血而晕倒。

 

女人贫血有什么危害?

 

1、面色苍白或萎黄,口唇、眼结膜及指甲床色淡,头发干枯,精神萎靡,容易疲倦。

 

2、肝脾肿大,心律加快,心脏扩大,严重时可出现心力衰竭。

 

3、消化功能减退,食欲不振,吸收较差,常腹泻。

 

4、注意力不集中,稍一活动会出现气喘乏力现象。

 

5、贫血后期可出现头面部、下肢浮肿。

 

女人贫血的原因有哪些?

 

1、营养不良。营养不良性贫血主要指体内严重缺铁,其次是缺少维生素而引起的贫血。许多女性过分控制饮食,对肉类、鸡蛋和牛奶不敢沾,甚至连植物油也吃得少,长期以青菜、萝卜之类素食为伍,从而导致贫血。病人除有头晕、耳鸣、眼花、倦怠、头发干枯脱落等一般贫血症状外,还可伴发食欲不振、腹泻、口疮、舌炎等。

 

2、缺铁。缺铁性贫血是指体内贮存铁不足,影响血红蛋白合成所引起的一种小细胞低色素性贫血。是世界各地包括我国贫血中最常见的一种。本病发病率甚高,几乎遍及全球。铁是造血的重要微量元素,膳食中缺铁是贫血的主要原因。另外钩虫感染、胃肠吸收不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病出血、痔疮出血以及妇女月经过多、青春期功能性子宫出血等均可造成缺铁性贫血。

 

3、失血。失血是贫血最常见的原因,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慢性失血常引起缺铁性贫血。由于外伤或疾病过程造成血管破裂或止血机制缺陷,在短时间内大量失血而引起的贫血称为急性失血性贫血。

 

4、再生障碍。再生障碍性贫血系因骨髓造血机能减退或衰竭(发生障碍)所引起的贫血。与接触某些有害物质及服用某些药物有关,如苯、砷、碘胺类、氯霉素药物及放射线等。一些器质性病变如结核病、肝肾疾病、白血病等,常可并发再障。这种贫血病人除有一般贫血症状外,常有皮下或黏膜出血现象,还有畏寒和发烧等症状。

 

5、溶血。溶血性贫血系指红细胞破坏加速,而骨髓造血功能代偿不足时发生的一类贫血。

 

贫血的女性要保持心情舒畅,及时调整释放工作、生活压力,合理的生活调理可以减少由功能性月经失调引起的贫血。平时生活少喝浓茶和咖啡等不利于铁吸收的食物。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纠正偏食、厌食,多进食营养丰富的食物。推荐阅读:轻型地中海贫血患者可以献血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女人贫血 女人贫血的原因 女人贫血的原因 女人贫血的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