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型地中海贫血患者可以献血吗

 

患了轻型地中海型贫血,是否可以献血呢?不少患者有这样的疑问。其实,轻型地中海型贫血患者只要他的血红素达标准值以上,是可以献血的,不过有一些注意事项依然要重视。

 

轻型地中海型贫血是可以献血的

 

轻型地中海型贫血患者因为遗传基因异常,而有不正常的血红素。血红素异常会使血液中每个红血球的体积较一般人小,红血球所含的血色素量也较低。这样的红血球除了外观不正常,在功能上也有偏差,其02释放的能力不但偏弱,寿命也较短。只是对患者来说,轻型地中海型贫血对他们的健康状况及生命期望值,都不会有明显影响。

 

轻型地中海型贫血患者的红血球虽然不正常,但常可见红血球总数却增加,这是一种生理上的代偿作用,因而使血红素总值常在正常范围内,或只是略低于正常值,所以轻型地中海型贫血通常并不是献血的禁忌。男生只要血红素值达13g/dL以上、女生达12g/dL以就可以献血。

 

由于轻型地中海型贫血患者红血球的02释放能力稍差,且寿命稍短,所以其所捐出的全血尽管堪用,质量确实稍差。如果只是献血小板或血浆,而非捐全血,就完全没有问题了。

 

微微健康网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谢谢合作!

查看更多: 地中海贫血 贫血 补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