祛湿吃什么:吃薏米红豆祛暑湿

 

夏季湿气重会让人疲倦乏力、浑身沉重,平素体弱的人容易出现眼皮胀、腿脚肿、小便少。薏米、红豆是清除体内湿气的好食材,来一碗薏米红豆汤,能起到健脾、祛湿、养血的作用。

 

取等量的薏米和红豆,将红豆浸泡三四个小时,再与薏米一起下锅煮,上层的汤当水喝,下层的颗粒当饭吃。更简单的做法是,抓一把薏米、一把红豆放进暖水壶,灌满新烧的开水,盖上瓶塞闷七八个小时。注意不能放大米,因为大米是助湿的。

 

将汤水倒出去以后剩下的薏米红豆粒,可以加入小米一起熬粥吃。如果要想增加解暑的力量,可以在薏米、红豆里加入绿豆。也可根据自己的体质加减组合,比如失眠的人可加莲子、百合;关节疼痛的人加一些生白芍、生甘草;如果着凉感冒了,可加几片生姜;肾虚的人可加一些黑豆;食欲不振、身体瘦弱的人可加山药;腹痛、糖尿病患者则可以加南瓜。需要注意的是,孕妇忌用薏米。另外,薏米红豆汤吃多了对胃不好,不宜空腹吃,适合上午加餐。

 

薏仁可促进体内血液循环、水分代谢,发挥利尿消肿的效果,有助于改善水肿型肥胖。薏仁水是不错的排毒方法,直接将薏仁用开水煮烂后,适个人口味添加少许的糖,是肌肤美白的天然保养品。红豆可增加肠胃蠕动,减少便秘,促进排尿。可在睡前将红豆用电锅炖煮浸泡一段时间,隔天将无糖的红豆汤水当开水喝,能有效促进排毒。推荐阅读:女性久坐少运动 吃红豆消水肿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湿气重怎么办 祛湿吃什么 祛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