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火:夏季吃什么可以降火气

 

专家表示,如果在日常生活之中就是阳气比较旺盛的人群,例如年轻小伙以及肝脏有毛病的患者,在夏季的时候就更加容易出现肝火旺盛的情况。夏季很多人火气大,那夏季吃什么可以降火气呢?

 

绿茶。绿茶是不经过发酵的茶,是将鲜叶经过摊晾后直接下到一二百度的热锅里炒制,以保持其绿色的特点。夏季喝绿茶效果最佳,绿茶还有提神疗烦、解热止渴、减肥健美、和胃利尿、增加血管壁弹性、防原子辐射伤害等各样功效。

 

绿豆。绿豆又叫青小豆,因其颜色青绿而得名。绿豆蛋白质的含量几乎是粳米的3倍,多种维生素、钙、磷、铁等无机盐都比粳米多。因此,它不但具有良好的食用价值,还具有非常好的药用价值。夏天在高温环境工作的人出汗多,水液损失很大,体内的电解质平衡遭到破坏,用绿豆煮汤来补充是最理想的方法,能够清暑益气、止渴利尿,不仅能补充水分,而且还能及时补充无机盐,对维持水液电解质平衡有着重要意义。

 

苦瓜。苦瓜性凉,爽口不腻,在夏季吃后倍感凉爽舒适,有清心开胃的效果。苦瓜虽苦,但它绝不把苦味传给“别人”中医认为,苦瓜具有清热消暑、养血益气、补肾健脾、滋肝明目之功效,对治疗痢疾、疮肿、热病烦渴、中暑发热、痱子过多、眼结膜炎、小便短赤等病有一定的作用。

 

梨。梨含水量高达84%,鲜嫩多汁,富含糖、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及多种维生素,中医认为梨味甘微酸、性凉,入肺、胃经,具有清热解毒、生津润燥、清心降火的作用,对肺、支气管及上呼吸道有相当好的滋润功效,还可帮助消化、促进食欲。吃梨可以下火,但是梨性凉,生吃梨多了会伤身,容易导致腹泻。而把梨连皮带核煮成汤后能使其寒性降低,而且润肺、润燥、清火的作用更佳。

 

火龙果。火龙果具有清热解毒、退肠火,通便的作用。吃火龙果还能促进眼睛保健、增加骨质密度、帮助细胞膜形成、预防贫血和抗神经炎、口角炎、降低胆固醇、美白皮肤防黑斑。火龙果味道清甜,是夏天不可不吃的降火佳果。

 

柚子有“天然水果罐头”之称,它含有非常丰富的蛋白质、有机酸及钙、磷、镁、钠等人体必需的元素,柚肉中还富含维生素c以及类胰岛素等成分,可降血糖血脂。中医认为,柚子果肉性凉,味甘酸,有止咳平喘、清热化痰、健脾消食的作用,它比较温和,是不错的清火水果。推荐阅读:夏季上火?中医教你对症下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火气大的原因 夏季火气大怎么办 夏季火气大